利用三伏貼療法 調節虛寒過敏體質

利用三伏貼療法 調節虛寒過敏體質

2012/7/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炎夏進入「三伏天」,正是傳統中醫透過三伏貼療法,發揮預防保健呼吸系統季節性、過敏性疾病的時機臺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鄭宜哲指出,根據中醫「天人相應」理論,自然界陽氣最盛的時候也是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期,依據中醫「春夏養陽」、「冬病夏治」的養生觀,選擇在夏季三伏天,將熱性藥物在特定穴位敷貼,最容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並透過經絡氣血直達病處,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功能。

「三伏貼療法」即是對寒性體質的呼吸疾病患者,使用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細辛等中藥材研粉,混合薑汁後塗於肺俞、膏肓、百勞等穴。小兒是傳統中醫口中的「純陽之體」,臨床上虛寒體質者理當不多見,但現代小孩多生活於空調之下,夏天又多飲冰品,在外有寒氣襲表、內有冰飲傷身的情況下,往往在秋冬季節溫度變化時,容易有鼻過敏或氣喘的發作,甚至變成較容易感冒的虛寒體質。

鄭宜哲醫師也提醒民眾,敷貼三伏貼期間,盡量不要從事激烈易流汗運動、忌食生冷刺激物、禁泡冷水,敷貼2至3小時為佳,當中若出現局部輕微皮膚紅疹或癢為正常現象,一旦有嚴重水泡過敏者則立即取下;至於孕婦、一歲以下幼兒、嚴重心肺疾病者、嚴重皮膚缺損者以及正值急性感冒發燒、咽痛者,則並不建議進行三伏貼療法。

臺中慈濟醫院此次三伏貼療法安排專業中醫師團隊進行體質及過敏性鼻炎問卷紀錄,以配合適當的敷藥材料或建議適當療法,並提供正確的中醫飲食宜忌衛教,以及使用中醫舌診儀進行舌像紀錄分析,療程完成後,將另行安排時間回診追蹤。鄭醫師提醒,三伏貼療法是體現中醫冬病夏治的預防醫學概念,並非常規必要的治療手段,不應盲目誇大功效,專業中醫師根據每個人體質採取最適合個體的治療,並配合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的調養,才是事半功倍的養生之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