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到來陽氣盛 冬病夏治效果彰

三伏天到來陽氣盛 冬病夏治效果彰

2012/7/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目前三伏貼對治療過敏相當有效,而三福日即將到來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特別在今年三伏日的前後設立門診,專門進行穴位敷貼治療,針對過敏性鼻炎、易感冒體質、小兒氣喘和成人哮喘、異位性皮膚炎、冬季好發的關節炎疼痛、小兒遺尿等六大類疾病為主,醫師依據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和病情診斷進行穴位敷貼,或視情況配合口服藥物,以達到雙管齊下、內外兼治的目的。

「三伏貼」就是這種觀念下的治療方式,因認為某些疾病容易因冬季的寒冷,加上人體陽氣不足而發作,到了夏天陽氣盛了,便進入疾病緩解期,因而利用一年當中天氣最熱、陽氣最盛、皮膚完全開泄的「三伏天」期間,在特定穴位進行藥物敷貼,這時藥物最容易透過皮膚經由經絡氣血流通,直通臟腑而達到最佳效果。同時也可以激發正氣、提高抵抗力、預防復發或減輕病情等效果。

以減少冬天發病次數的目的。「冬病夏治」最經常用於呼吸系統疾病,比如過敏性鼻炎、哮喘、慢性支氣管炎、體質虛弱反復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此外,慢性鼻炎、鼻竇炎、慢性咽喉炎、梅核氣、扁桃體炎、頸椎病、肩周炎、腰腿痛、風濕性關節炎等遇冷就加劇的病,都很適合採用冬病夏治之法。另外,對於異位性皮膚炎、冬季關節痛、手足冰冷的人,三伏貼亦能有效減輕症狀。

嘉基中醫部選擇敷貼穴位與使用的藥物。除了哮喘、氣喘之外,三伏貼也適用罹患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緩解期、或老人哮喘、肺氣腫、上呼吸道易感染者,但仍有某些情況是不宜接受三伏貼的,例如孕婦、嚴重心肺功能不足、急性發燒等情況。今年101年的三伏日是從7月18日開始,連續三個星期內分別為初伏:7月18~20日,中伏:7月26~28日,末伏:8月4~7日。提醒您把握這改善體質的好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