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療法想抗癌 醫師:缺乏營養加速癌症惡化

斷食療法想抗癌 醫師:缺乏營養加速癌症惡化

2012/7/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網路謠言指出,只要實行斷食療法,只喝水、吃流質的蔬果汁來代替我們生活中過多的加工食品,就可以讓身體器官得到休息、讓腸子淨空,達到排毒、提升免疫力與抗癌的效果。台中林新醫院內科部主任凃忠文表示,只要平日多吃天然食物,以每餐減量的方式,加上均衡攝取營養就可以了,不需要做排毒斷食療法來抗癌,醫學上也無法證明排毒斷食療法能抗癌並增加抵抗力。

凃忠文主任表示,其實癌症病患常常會採用這種道聽塗說的偏方,反而會讓癌症病患缺乏營養,加速癌症惡化。但是一般人如果在斷食療法中,用喝蔬果汁、水份流質品代替正餐,確實可以改善激躁性大腸症。凃忠文主任解釋,所謂激躁性大腸症是由於現代人普遍飲食習慣不良,吃了過多油炸物、精緻食品、加工食品等,使胃腸出現腹瀉、便秘、脹氣等症狀,而又查不出病因所在,所以將這些症候群稱為「激躁性大腸症」,只要在生活飲食上多攝取高纖維的蔬菜與溫和清淡的食物,避免吃太刺激的食物,都可以做到改善激躁性大腸症。

開業中醫師賴清旭認為,這種斷食療法是不健康的,因為長期沒有吃固體的食物,可能會讓身體出現問題。同時賴清旭提醒民眾,如果真的非要進行這種斷食療法,一定要在合格的醫師指示下,才能進行斷食療法,避免因為營養不良而出現副作用,除此之外還要多補充營養品,才不會造成身體不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