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蠶豆症寶寶 避免接觸氧化性藥物

保護蠶豆症寶寶 避免接觸氧化性藥物

2012/7/2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剛出生的幼兒對於外來的刺激十分敏感,尤其是幼兒若是罹患蠶豆症,照顧起來更是相當費心,此種疾病是人類最常見的一種遺傳性症病,為紅血球內葡萄糖新陳代謝異常,患此症的小孩,因體內缺乏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酶G6PD,使紅血球容易受到某些特定物質的破壞而發生溶血,如程度嚴重即發生急性溶血性貧血。
     
蠶豆症幼兒因缺乏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酶。蠶豆症寶寶在新生兒期比正常新生兒容易出現較嚴重的新生兒黃疸症。且當蠶豆症寶寶接觸到氧化性藥物、蠶豆、樟腦丸(臭丸)、紫藥水、磺胺劑,以及部份解熱鎮痛劑時,紅血球易被破壞,即會產生溶血現象,會出現臉色蒼黃、疲累、食慾差、黃疸(眼白及皮膚均變黃)、茶色尿(尿色較深如茶般)症狀。嚴重時,可能會昏迷,不及時處理會導致生命危險。

先天性慢性溶血性貧血─慢性溶血、貧血、肝、脾腫大等症狀。世界各地都有G6PD缺乏症患者,尤其是地中海沿岸、非洲及東南亞地區,台灣的發生率約為2~3%。罹患此症的幼兒若平日即隨時注意避免各類易引起溶血物質,或在發生溶血時,施以合適治療,就不會有任何後遺症,亦不會影響身高、體重及智能等各方面發展。
 
蠶豆症尚無有效治療疾病的方法。預防症狀發生之方法如下:避免接觸樟腦丸、紫藥水或食用蠶豆及某些藥物(如:解熱鎮痛劑、磺胺類、抗瘧疾、硝基喃類等),以預防發生溶血性貧血現象;不隨意服藥,所有藥物均需經由醫師處方(應避免使用之藥物);避免吃蠶豆或其製品(如蠶豆酥);衣櫥及廁所不可以放樟腦丸(臭丸);不要使用龍膽紫(紫藥水);假若發現有黃疸或貧血(臉色蒼白)或尿液呈現暗紅色或茶色現象,速帶往醫院診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