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吹製玻璃之美!國際大師來台指導

體驗吹製玻璃之美!國際大師來台指導

2012/7/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社團法人中華吹製玻璃發展協會自2011年成立以來,致力推廣及提昇國內吹製玻璃產業,日前成立台北市第一間中華吹製玻璃藝術苑「吹製玻璃教育工坊」並舉行開幕儀式,特別引進首座日本安全規章PSE創作學習窯爐,並聘請國際知名現代工藝吹製玻璃美術大師─安井顯太(見圖,中華吹製玻璃發展協會提供)進駐擔任專業顧問。該協會指出,安井顯太大師將進駐苑內持續藝術創作及指導培訓藝術專業人才,並於展示中心展出深受國際好評具藝術價值之吹製玻璃作品。同時,苑內將不定期舉辦吹製玻璃DIY體驗活動,讓更多民眾能接近及體驗吹製玻璃之美,在台灣持續傳承吹製玻璃藝術與教育。

開幕當天,中華吹製玻璃發展協會安排活潑可愛梅門小俠們動感演出傘舞、功夫啦啦隊及梅門能量樂團古箏彈奏。同時,安井顯太大師邀現場貴賓共同創作作品「太極」,為這間台北市第一間中華吹製玻璃藝術苑揭開序幕,並為國內之吹製玻璃產業發聲。中華吹製玻璃發展協會理事長譚玉芬表示,成立中華吹製玻璃藝術苑,希望能提供民眾一個美學展示及教育傳承的空間,持續培育吹製玻璃之人才,藝術進入社區空間,打造一個社區式文化休閒據點。歡迎民眾有空前往參觀,鑑賞及體驗吹製玻璃之美。

譚玉芬指出,有鑑台灣吹製玻璃產業發展歷史悠久,但技術無法突破、且無正規教育傳承,因此成立此間中華吹製玻璃藝術苑,特聘請知名國際吹製玻璃大師安井顯太進駐指導,希望能培訓國內更多優秀的吹製玻璃人才,並讓更多大眾能認識吹製玻璃之美。安井顯太大師於2010至2012年間陸續受邀於國立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等地展出個人上百件以上的藝術作品,每一次的創作作品,經過一次次進窯、出窯、加溫、降溫、作品成形,他以無比的熱情發揮創意及注入生命力,並將他對台灣的感動付諸於作品之中,令人驚艷。

據了解,吹製玻璃(Blowing Glass)的創作屬於立體藝術的一環,具有水晶透明與陶藝釉彩元素的工藝藝術,是一門結合技法美學與勇氣的藝術,由於創作需要在高達1200度以上的高溫下進行,亦稱玩火藝術。吹製玻璃與琉璃在製成上的差別在於,吹製玻璃是玩火,在每一個製作過程中不斷的進窯、出窯並與1200度以上的高溫為伍,用雙手「塑」、用雙唇「吹」,創作出來的作品、件件不同,沒有時間的歷練與藝術氣息是做不出好作品。

中華吹製玻璃藝術苑於開幕期間特別於展示中心安排展示安井顯太大師難得一見的精彩收藏作品及一些生活應用作品。同時,為了提供民眾一個藝文空間,中華吹製玻璃發展協會大力推動藝文發展,特別提供吹製玻璃DIY供民眾體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