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及語言治療人才荒 供需不及兩成

聽力及語言治療人才荒 供需不及兩成

2012/7/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告全面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及因應兒童早療需求及老化社會後的老人聽語問題,全國聽力及語言治療專業人才短缺成為關注焦點,據台灣聽力語言學會資料統計,全國聽力師及語言治療師專業人才需求分別約一萬二千名及兩萬三千名,而實際人數卻連兩成都不到。

馬偕醫學院魏耀揮校長表示,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獲教育部核准成立,成為北台灣醫學院中唯一聽語相關學系,將於101學年度正式招生,首屆招收45位新生,對於有志從事聽力及語言治療相關領域的學生來說,是很好的志願選擇。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為催生並致力推動全國新生聽力篩檢的重要推手,耳鼻喉科的主任林鴻清表示,設系目標為透過紮實的基礎與臨床訓練,培養出優質且具愛心的聽力師與語言治療師。學生大一至大二主要學習核心學科,大三時再依興趣分為聽力組與語言組,大四並配合安排醫院實習,畢業後可參加國家高考取得聽力師或語言治療師專業證照。藉由學校資源、國內外師資指導及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小兒科、復建科等專業團隊支持,提供學子更全面的培育與訓練計畫,未來造福更多聽語障礙之弱勢族群。

林鴻清主任更分享,聽語學系畢業生考取專業證照後,新人職場之平均起薪四至五萬,除醫院工作外、並可擔任助聽器選配、聽語醫療器材研發人員,或於政府機關或民間社團機構研究人員,就業機會非常廣泛,期待更多有志於聽語治療的年輕學子選擇馬偕醫學院聽語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