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醫院當志工 體驗不同的暑假

學生醫院當志工 體驗不同的暑假

2012/7/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暑假終於來到,學子們懷著興奮的心情迎接兩個月的假期,台南慈濟中學一群學生卻放棄了與朋友出門遊玩的機會,來到慈濟志工服務團隊,體驗在學校學不到,但實為人生必修課題的生、老、病、死。學生們也希望將來能有更多服務別人的機會。

「那時候沒辦法呀,一開始躲在甘蔗園,後來甘蔗鋸掉了,只好逃到山裡。」病床上的劉阿兩師兄回憶起當年逃兵的經驗,清晨四點十五分便起床的蔡憲岳,臉上不見疲憊,專注的眼神一刻也沒有離開過阿公,中午要離開病房之前,蔡憲岳還與陪同的師姊一起唱了感恩歌,祝福阿公身體健康、早日康復。

今年升上高三的蔡憲岳,即使面對升學的壓力,還是來到了大林慈濟醫院服務,翻開志工服務手冊,裡頭滿滿的戳印代表著從國二到高二這四年來蔡憲岳的服務熱忱,熱心助人的他,在慈濟用心服務之餘,回學校後更將這份為人奉獻的心,傳達給周遭同學,希望能有更多人參與。

小時候見到祖父生病,在醫院接受醫療照顧,即使有家人陪伴,但病人那種孤單、無助的畫面深深印在蔡憲岳的心上,而暗自在心中發願要為他人服務,「我還不能賺錢,但希望透過身體力行,一些幫助、微笑、鼓勵都可以,希望他們可以在我跟他們聊天的過程中,暫時忘記身體的苦痛。」雖然自己還沒有經濟能力,但蔡憲岳至少能透過勞力付出。

柔和的歌聲響起在大林慈濟醫院的心蓮病房,撫慰病人的疼痛與家屬的不安,慈濟中學生涂依欣邊彈著吉他,邊用她溫柔親切的嗓音,唱著「愛在碧海藍天」,愛就迴盪在病房中。

對涂依欣而言,心蓮病房有時是個矛盾的地方,在服務病人時,看到一位病人與家人爭吵,甚至大聲說「你們都不是我!」讓她驚覺,需要心理建設幫助的更多是患者家屬。依欣企盼成為一個社工,給病人帶來歡笑與撫慰,「我希望我會很忙,和病人多多互動。」

去年曾到大林當志工的宋紹瑋,今年不但自己報名再回來當志工,更鼓勵個性害羞的哥哥諺霖一同前來,在實際參與後,看著病床上無法移動甚至不能講話的病人,諺霖對生命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想靠著自己的力量,陪病人多講講話,能夠盡量減輕他們的痛苦。兄妹兩人把握住與病人互動的每一個當下,把寶貴的暑假拿來做志工,兄妹都大呼值得,並不會覺得虛度了時間,也期望未來能夠再為病人做出更多服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