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前做好防疫基本功 傳染病不上身

旅行前做好防疫基本功 傳染病不上身

2012/7/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夏季是旅遊旺季,但有民眾會詢問:「我近期要去菲律賓,是不是有什麼預防傳染病疫苗可以接種」,其實這樣的詢問已經不只一次了,許多民眾擔心出國會被傳染傳染病,但不是出國旅遊都需要接種疫苗的,應該要先評估旅遊的地點,每個地區停留日數、旅遊型態等,如果不清楚,可在行前一個月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是否施打疫苗或預防性投藥,而疫苗的施打或預防性投藥需自費。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旅遊疫苗可分為三類,包括例行性疫苗接種、必需性疫苗接種以及建議性疫苗接種。台灣目前例行性疫苗接種的建議包括B型肝炎、水痘、日本腦炎等疫苗。上述傳染病因為台灣例行性疫苗接種政策的實施,雖然很少出現在台灣或在台灣已獲得有效控制,但在世界上仍有許多地方造成流行疫情,故建議您在出國前需確認例行性疫苗是否依建議年齡完成注射,未完成的疫苗部份,應給予補注射。

必需性疫苗接種包含黃熱病疫苗及腦膜炎球菌疫苗,但原則上前往撒哈拉以南之非洲地區和熱帶南美洲一些國家,要求必須注射黃熱病疫苗,有些國家會要求您出示黃熱病疫苗接種證書,而至沙烏地阿拉伯則規定朝聖者必須接種腦膜炎球菌疫苗。建議性疫苗接種包括有A型肝炎疫苗、狂犬病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除狂犬病疫苗需到指定醫院接種外,其他疫苗可就近各大醫院注射疫苗。

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謝鈴琴主任提醒民眾,暑假是旅遊的旺季,在出國旅遊前有「五項防疫基本功」可參考:
(一)事先準備:出發前瞭解欲前往國家之疫情,並於出國前提早4至6週至「旅遊醫學門診」進行諮詢,由醫師評估後接種疫苗或服用防瘧疾藥物。
(二)防範腹瀉:前往東南亞、南亞等地區應注意飲水及食物衛生,避免生飲生食,降低感染桿菌性痢疾、傷寒、阿米巴痢疾等腸道傳染病之機會。
(三)趨吉避凶:採取適當防蚊措施,預防登革熱、瘧疾、屈公熱等蟲媒傳染病;避免接觸禽鳥及其排泄物;狂犬病流行地區(如印度、中國大陸、菲律賓、印尼、越南)應避免接觸動物,若遭咬抓受傷應立即就醫。
(四)保持個人衛生: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不觸摸口鼻,出入人潮密集地區可戴口罩加強自我防護。
(五)通報諮詢:旅途中或返國途中如出現發燒、嘔吐、腹瀉、皮膚出疹、黃疸等症狀時,請於返國時向機場檢疫人員通報。由於傳染病是有潛伏期的,如回國後出現上述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近期旅遊史,作為診斷及治療之參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