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男性愛吃檳榔 口腔癌篩檢不可少

台灣男性愛吃檳榔 口腔癌篩檢不可少

2012/7/7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在台灣,每10位男性中就有1.5人嚼檳榔,口腔癌成為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之一。根據癌症登記資料和死因統計,近十年來,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已增加2倍,每年約有54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約有2300人因口腔癌死亡,為台灣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發生到死亡進展相當快速,因此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呼籲民眾不但要戒除檳榔及酒更要遠離菸害。

國民健康局衛教文章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設立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早在1987年即綜合各國研究結果,認定「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咽及食道。2003年,IARC又邀集台灣代表在內的16位多國學者,依據新有的研究證據,作出了「檳榔子屬第一類致癌物」,證實檳榔即使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

吸菸、嚼檳榔是導致口腔癌向上攀升的主因。醫學界已經證實,吸菸、嚼檳榔又喝酒不但會罹患口腔癌,也會連帶使得罹患食道癌、咽喉癌的機率大增,國民健康局補助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吸菸的民眾,必須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進而降低癌症的發生和死亡。民眾可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的牙科、耳鼻喉科之醫療院所做口腔黏膜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