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腹脹血便 婦罹大腸癌誤以痔瘡

輕忽腹脹血便 婦罹大腸癌誤以痔瘡

2012/7/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排便習慣突然改變,可能是大腸癌警訊,千萬不可輕忽!一名44歲的單親媽媽郭小姐因腹瀉血便到醫院就診,醫師為她安排作大腸鏡檢查,但患者認為只是痔瘡加上腸胃炎,故輕忽未受檢,直到因持續半年腹瀉血便導致無法工作養家才就醫,但診斷發現已經是大腸癌第四期。

郭小姐說自己身體一向很健康,飲食均衡,排便也很規律。去年夏天開始有時血便、有時腹瀉、有時腹部劇烈絞痛卻解不出來、有時肚子脹氣鼓得像懷孕五個月的樣子,女兒勸她趕快就醫。當時羅東博愛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欲為她安排大腸鏡檢查,但郭小姐認為只是痔瘡和腸胃炎問題,便至藥房購買降火氣治療痔瘡的藥物服用,未再返院做大腸鏡檢查。今年除夕郭小姐感冒後始終未癒,且經常腹痛到差點昏厥,有時失禁腹瀉解出大量水狀血便,嚴重影響生活作息也無法再工作養家,只能靠低收入戶補助度日。就讀高三的女兒擔憂母親的身體狀況,邊唸書邊打工幫助家計,今年五月在女兒催促下郭小姐到羅東博愛醫院就診。

羅東博愛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余盈輝醫師表示,肛門指診發現有黏液狀血便,腹部並未觸診到異常腫塊或痛點。郭小姐接受建議接受全大腸鏡檢查,檢查中發現直腸與乙狀結腸交接處,有一個大於5公分幾乎佔據整圈腸壁的腫瘤,造成腸道狹窄及表面易滲血。另外在腫瘤上端10公分內也發現3個約0.5公分的瘜肉,遂進行瘜肉切除及腫瘤組織切片,病理組織檢查證實罹患大腸癌,其餘3個瘜肉則為良性瘜肉。此時郭小姐提到這幾個月摸到左鎖骨上方有顆東西,理學檢查發現應為腫大的左鎖骨上淋巴結,有轉移的可能性。

接下來就進行手術前的癌症期別判定,腫瘤指數並未超出正常值,胸部與腹部電腦斷層未發現肝臟或肺臟的轉移,唯大腸腫瘤附近淋巴結及左鎖骨淋巴結腫大,期別判定可能為第三期或為罕見的僅左鎖骨上淋巴結轉移的第四期。幾經討論郭小姐決定先接受手術治療,五月底羅東博愛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余盈輝醫師以腹腔鏡微創手術為郭小姐進行結腸低前位切除手術,同時合併左鎖骨上淋巴結切除手術。腹腔鏡微創手術的好處,在於傷口小、恢復快。就郭小姐而言,僅在腹部有四個小傷口;如果是傳統手術,傷口至少15公分以上,恢復期也會較長。

郭小姐的術後病理報告確定為罕見的僅左鎖骨上淋巴結轉移,為第四期大腸癌。余盈輝醫師表示,根據文獻資料統計,50%以上的大腸癌病人,其腫瘤細胞會轉移至肺臟跟肝臟,再來就是腹部的其他器官,僅轉移到鎖骨上淋巴結的比例不到1%,郭小姐是他從醫治療上千例大腸癌個案中,唯一一個僅鎖骨上淋巴結轉移的病人。

郭小姐術後恢復順利,於第7天出院,後續安排接受化學治療,將配合標靶藥物使用,提高療效。另外,郭小姐目前腸道症狀已改善,不再腹脹與解血便,也已展開化療,後續還將進行標靶治療,對於自己輕忽病症感到很後悔,看到高三畢業的女兒為了要工作賺錢養家而選讀大學夜間部,郭小姐心裡感動也很不捨,她以過來人的心情呼籲鄉親要注意自己的健康,不要輕忽身體的小變化,因為它可能是罹患疾病的大警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