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場所普及 青少年勿因好奇而吸毒

娛樂場所普及 青少年勿因好奇而吸毒

2012/7/5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隨著網咖、夜店、KTV等娛樂場所的普及,且目前也剛好正逢暑假期間,莘莘學子紛紛卸下課業重擔,展開各式各樣的休閒活動,致青少年接觸毒品的管道增加,如果又出現同儕的誘惑,或是好奇心、追求刺激下的驅使,青少年很容易掉入毒品的危害世界。

根據臺南市政府針對高中職以下高風險學生進行尿液篩檢結果,清查陽性人數於99年為48人,100年提升至74人,可見施用毒品的人口年齡層,已有日益年輕化的趨勢,其中, K他命、搖頭丸以及新興毒品-喵喵等三、四級毒品是青少年族群中常見的濫用藥物,而藥物的濫用除使青少年容易出現偏差行為與犯罪行為外,亦會導致中毒症狀、戒斷症狀、情緒障礙及認知功能障礙,進而影響學業、工作及人際關係等,從此深陷毒害泥淖中,終生與毒對抗。

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特別呼籲家長,在暑假期間應多觀察、關懷青少年,並鼓勵及陪同青少年參與正當休閒活動,另青少年應避免出入不良場所,且面對友人毒品的誘惑時,應勇敢堅定的表示拒絕毒品,勿因好奇心或追求刺激而嘗試,以成功遠離毒品危害。

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為協助家長及早發現青少年用毒問題,進而及時處理,指出若是青少年出現情緒易怒不穩定、鬼鬼祟祟、對長輩及親人迴避、作息不正常,或經常徹夜未歸、身體有異味、目光呆滯、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經常向家長親友要錢等,都可能是青少年施用毒品的徵兆,提醒家長多注意孩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