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當心!24型人格恐致併發症

糖尿病友當心!24型人格恐致併發症

2012/7/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北市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見圖,攝影/陳茂軒)本(5)日指出,台灣的醫療水準和環境比起全球先進國家有過之而無不及,但糖尿病病友發生併發症的機率卻遠高於美國、英國和日本等地,其原因在於患者有24種不同的人格特質及就醫態度,導致病情不易受到控制,併發症找上門的機率當然大幅增加!記者再將這24種臨床上常見的患者人格特質,分作「自我感覺良好」型、「身心因素」型和「生活習慣」型種,讓病友能檢視是否自己也有這樣的問題,進而能改進、配合治療。

按照洪建德醫師提供的資料,「自我感覺良好」型的患者最為常見。自我感覺良好型的患者多半會出現「自覺無病、置之不理」、「自覺痊癒、擅自停藥」或「有病自己醫、不想靠醫師」三種情形,這些患者自認身體狀況良好,醫師善意提醒反而遭病人白眼,當發現嚴重併發症時,為時已晚。

「身心因素」型的患者因為過度擔憂或緊張自身的病情,在醫師諮詢、衛教時不是心不在焉不專心,就是語無倫次毫無邏輯,一離開診間醫師的叮嚀全都忘光光,病情當然也無法控制。甚至還有病人懷疑醫師的診斷,所有資料都要拷貝、錄音,但自我的解讀卻又與醫師大相逕庭。此外,還有患者過度迷信偏方,或每當有新藥、新治療方法或別人介紹不同醫院的醫師都一定要嘗試,導致規律的療程一直被中斷,病情無法控制。此外,也有患者將自己的病情視為「不願意面對的真相」,產生鴕鳥心態,遲遲不接受治療。

「生活習慣」型的患者因工作忙碌,沒有時間看病,服藥也不規律,加上應酬、熬夜等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病情惡化。再者,有患者以為補充「營養食品」就可以強身、治病,一打開抽屜琳瑯滿目的補充食品十餘種,曾有患者因服用過量的營養品,使腎臟功能急速惡化。而洪建德醫師收治的患者中,約有十分之一的病患屬於公司外派的人員,可能出國三個月才能返台就診一次,不利於病情的追蹤或藥劑調整。

洪建德醫師呼籲,雖然經濟環境不景氣,許多人把健康照顧的支出省掉了,但其實經濟越是不景氣,更要注意健康照顧!因為預防及早期治療疾病的支出相對是小錢,若是拖成大病,影響體力、業務績效與後續的醫藥費用、住院及長期復健,更是沉重的經濟負擔。

※臨床上血糖控制不理想的24型人格(洪建德醫師提供):

01.自我感覺型:自覺沒有症狀,就放著不管。

02.偷工減料型:一個月分的藥可以吃半年。

03.過河拆橋型:自覺好了就好,不用再監測與用藥。

04.自己醫治型:不管有沒有醫師處方,藥物劑量自己決定。

05.滾石生苔型:聽到哪邊有新醫院,有新藥,就換醫師,但是滾石永遠不生苔。

06.緊張焦慮型:來到診間格外緊張,什麼都忘了;醫師說什麼,出了診間馬上忘記。

07.中西合璧型:中西醫都看,反正健保都給付,兩種藥都吃。

08.血汗工廠型:沒有時間看病,全神、全時間投入工作。

09.絕不吃藥型:打死也不吃藥,迷信吃藥傷身體,就等併發症出現,還是怪罪藥物。

10.健康食品型:打開抽屜,都是健康食品,一天十來種,一口吞下。

11.鴕鳥心態型:視而不見,醫師有責任指出國王沒穿新衣是會感冒的。

12.缺乏運動型:很少運動,更不用說辦公室坐整天了。

13.飲食偏食型:又分大口吃肉型、狂吃麵包型、嗜飲料型、暴食水果型等。

14.交際應酬型:每天不規則用餐的份量與三大營養素的分配。

15.用類固醇型:使用類固醇或吃了偷加類固醇的藥物。

16.老邁失智型:因為老邁缺乏人們照顧生活,或年輕就開始失智。

17.心不在焉型:說了一整天,回到原點。無法溝通、衛教、說明。

18.明察秋毫型:抱一些無理頭刊物找醫師無理頭接話,但是沒有邏輯來發現眼前已有併發症了。

19.性急暴躁型:急性子,血壓飆高,瞳孔放大,呼吸急促。

20.旁若無人型:每次一到診間就敲門進來要先看或拿藥,無視前有病人隱私的存在,沒有考量旁人。

21.太空飛人型:外派國外,每三個月回台看病,還可以美食訪友,好不樂哉。

22.事事懷疑型:任何醫師都甭騙我,所有資料都要拷貝,每句話都要記錄,但是解讀卻不與人同。

23.滿嘴英文型:說話滿口英語,但是又無理頭。

24.精神分裂型:已經吃藥了,所以就很鎮靜,沒吃藥就不能來看病了。

註:為配合版面編排,故名稱有些許調整,但不影響原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