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檢查項目越多越好?那可不一定!

健康檢查項目越多越好?那可不一定!

2012/7/8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現代民眾已了解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觀念,因此對於健康檢查的認知及需求也愈來愈普及,但究竟自費花上萬元做較詳細的健檢,真的比較好?健檢項目也一定越多越好?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臟內科主任林昭維表示,40歲以上健康良好者,3年做一次健檢,已經夠了,檢查有異後再深入檢驗即可,因為過度侵入性的健康檢查,有可能對身體產生危害。

 現代醫學強調的是預防,此外現在也愈來愈多人了解到健康檢查的重要性,健保局也針對40歲~65歲民眾提供每3年1次免費健康檢查,目的是讓民眾能掌握個人基本的健康概況,但許多經濟能力較好或是關心健康的民眾,常捨棄健保健檢,自費花上萬元做較詳細的健檢,且除了基礎全身健康檢查之外,也透過影像醫學檢測,輔助診斷癌症等重大疾病等,這種作法正確?

癌症為10大死因首位,因此林昭維主任提醒民眾,腫瘤標幟檢查不宜省,尤其名列前茅的肝癌、大腸癌,或是婦科癌、男性的攝護腺癌最好都列入健檢項目內。而健康檢查也絕對不是「俗擱大碗就好」,也有不少民眾認為「高階影像」納入健診項目,才是最高檔的健康檢查。林昭維醫師指出,這些都是錯誤迷思,高階影像檢查並非人人都需要,除非有嚴重的不適情形,或有癌症、心臟病等家族遺傳史,才建議將高階影像檢查納入,而琳瑯滿目的健康檢查,也不一定適合個人所需,若從經濟觀點來看,建議民眾加強個人健康出現警訊的部份,再視其需要擴充檢查項目就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