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偏高不在意 當心併發症找上身

血糖偏高不在意 當心併發症找上身

2012/7/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經濟環境不景氣,許多人東省西省,也把健康照顧省掉了,其實經濟越是不景氣,更要注意健康照顧,因為早期預防、治療疾病的支出相對是小錢,若是拖成大病,影響體力、與後續的醫藥費用、住院及長期復健,才是沉重的經濟負擔。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指出,門診常有三十多歲的年輕人,就診時發現血糖偏高,但因為之後要前往大陸工作,因此僅說會自行飲食控制便離開。之後趁返台時再次就醫時,發現血糖嚴重失控,甚至有人已經引起心血管併發症。

哪些人是血糖偏高的高風險族群?洪建德醫師說,BMI值>23,患有高血壓、高三酸甘油酯血症、黑棘皮症、多卵性卵巢、父母親有糖尿病、有過姙娠糖尿病史、沒有規則運動習慣、有特殊內分泌疾病(如巨人症、末端肥大症、甲亢、庫辛氏症等)、使用類固醇者、更年期後女性等,都是血糖偏高的高風險族群。

洪建德提醒,血糖控制不易理想的人,長期持續數十年的血糖過高,即使只是偏高(糖化血紅素7.0%至8%),也可能引發糖尿病的併發症,像是微血管病變(視網膜病變、腎病變)、大血管病變(心血管病、腦血管病)、神經病變、骨質密度、免疫力降低等全身性的影響,同時老人癡呆症的機率也會上升。甚至造成急性感染症、結核病、或急性併發症(高滲透壓高血糖症或酮酸血症等)而病危。

在預防血糖失控方面,洪建德醫師指出,上班族年輕人,特別是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平時應多加強體能活動,注重均衡營養,保持理想體重,預防糖尿病於未然。沒有健康食品能夠取代藥品達到適當控制血糖的效果,或是讓人免除醫師診治。平時多把握健康檢查的機會,儘早發現血糖異常的現象,早期發現並立即治療。若已經罹患糖尿病時,要面對它,不要忌病求醫或是長期否認,找專科醫師長期監控與諮詢,並且指導飲食藥物運動的配合,達成正常血糖,以避免併發症。

當血糖不理想或糖化血紅素高於7.0%,持續3個月以上,應使用胰島素治療。胰島素不會傷肝腎,反而會有治療與預防肝功能不好、腎臟衰竭、老人失智症的優點。在早期花小錢,僅早治療,可以避免往後發生併發症時,需要更多的金錢、時間與精神來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