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腿好忙難入眠!不寧腿症候群作怪?

雙腿好忙難入眠!不寧腿症候群作怪?

2012/7/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近日一名60歲婦人夜晚頻頻失眠,經過醫師進一步詢問後發現,干擾睡眠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當該名婦人正要入睡時,雙腿常有一些不舒服的感覺,需要動一動雙腿才會感覺好一點,使得婦人睡眠斷斷續續,難以維持完整的睡眠一覺到天亮,疑似患有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 RLS)。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醫師洪惠芳指出,不寧腿症候群病因尚未完全了解,可能是因基因與環境多重因素交互作用有關,貧血、懷孕、末期腎病變、藥物作用及菸酒使用可能都會引發及惡化此一狀況。

在臨床診斷上,洪惠芳醫師說,有一些診斷準則,像是肢體感覺異常,一直有想要移動肢體的衝動,有時除了腳部以外也合併身體其他部位,這種感覺異常,經常被患者描述為爬行感、蟲爬感、疼痛感、搔癢感、針刺感或無法辨認的不舒服的感覺。或是活動後不舒服的感覺可部分或全部緩解,為了緩解感覺異常,患者通常會起床踏步或在床上輾轉反側,屈張小腿,洗熱水澡等。

另外,一定要動一動才能紓緩腿部不舒服的的症狀,通常在晚上時會比白天嚴重。且若雙腿靜止時,感覺異常或想移動的衝動會變得更嚴重,例如躺在床上或靜坐等。洪惠芳醫師說,必須完全符合這四項準則才能診斷。

洪惠芳醫師表示,不寧腿症候群的治療,應該要先尋找相關影響因子給予治療,如矯正貧血給予鐵劑治療等。若找不到特定原因,則為原性不寧腿症候群(idiopathic RLS),有一部分患者症狀發生數月後會自然消失,可指導病患在上床前做後小腿的伸展運動。若症狀還是無法改善,可能需要藥物的幫忙。依照病情選擇可選擇藥物多巴胺類等藥物;另外抗癲癇藥物等藥物也有報告對不寧腿症候群有幫忙;鴉片類藥物則為治療最後一線用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