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治療成效好 及早發現防發炎感染

肝炎治療成效好 及早發現防發炎感染

2012/7/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肝臟」是人體一個重要的排毒工廠,它幫我們代謝了體內的毒素,維持身體機能的運轉,但肝臟卻也是個沉默的器官,當它累了、病了,仍然辛苦的為我們工作,於是在我們的輕忽下,「肝癌」這個無形殺手,趁勢掠奪我們寶貴的健康。正如坊間流傳的一句名言:「肝若是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看似戲謔,卻是真實的人生寫照。

肝病是我國的國病,其高盛行率與慢性B、C型肝炎有關,一旦感染B、C型肝炎病毒並演變成為慢性肝炎患者時,肝臟會因反覆發炎,導致肝硬化及肝癌國人應注意自己B、C型肝炎感染狀況,慢性B、C型肝炎患者及抽血肝指數過高者,請接受治療或定期接受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B型肝炎帶原者平常保健,應注意生活作息正常、均衡飲食及遠離菸酒。平常飲食上並沒有特別限制,但基隆市衛生局提醒,應避免吸菸、嚼檳榔及過量飲酒;避免食用含有人工添加、醃漬或有可能被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如花生製品、豆瓣醬、豆腐乳等發酵食品,避免服用成分不明的藥物或偏方,以免增加肝臟的負擔。

肝炎的治療成效相當好,慢性B、C型肝炎患者,請務必到醫院接受進一步評估,需要治療的民眾應接受治療,方能遠離肝癌及肝病的威脅,以早期發現肝臟病變,早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