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小、治療時間短 雙極電燒五公分肝腫瘤

傷口小、治療時間短 雙極電燒五公分肝腫瘤

2012/7/3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99歲的林老太太,近日來接連數天感到疲倦、甚至有食慾不振、呼吸短促等症狀,讓家人非常擔心,經過超音波檢查後,赫然發現五公分大的肝臟腫瘤,由於年紀太大,根本不可能進行外科手術,所幸醫師使用不需開刀的雙極射頻電燒,成功燒灼腫瘤,讓老太太能喜迎明年的百歲生日!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指出,傳統的射頻燒灼術是用一根長長的探針,在超音波的引導下插入病患的肝臟腫瘤中,針的末端會放出電流導熱,將腫瘤細胞燒灼壞死。就像是將一根針插入生雞蛋,隔著蛋清將蛋黃煮熟。為了燒灼完全,通常燒灼範圍會比腫瘤略大一些,以確認腫瘤周邊沒有殘留的癌細胞,通常傳統射頻燒灼僅能治療三公分以下的肝臟腫瘤。

吳立偉醫師指出,雙極射頻燒灼則是利用多根針,將探針放在腫瘤的旁邊,在不碰及腫瘤的情況下,利用針與針之間的電流,將腫瘤燒壞死。因為燒灼範圍變大,且未觸及腫瘤,更降低癌細胞蔓延的機會。

吳立偉醫師說,肝臟腫瘤燒灼是一種微創治療,幾乎沒有傷口、治療時間很短。如果沒有立即併發症,病人術後六小時就可以活動進食,一般的總住院天數只有三到四天。

而吳立偉醫師指出,台灣是慢性B型肝炎感染的盛行地區,肝癌是過去數十年男性十大癌症死因之首,肝癌的高危險族群為肝硬化病人、慢性肝炎病人、B型肝炎或C型肝炎慢性帶原者(年齡40歲以上)、家族中有兩人以上得肝癌者。為了預防肝癌,吳立偉呼籲,民眾應該確實接種B型肝炎疫苗、避免不必要的打針及輸血、戒菸、少喝酒、避免攝食不新鮮或發霉的穀類、豆類。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以最新雙極射頻電燒為老婦切除肝臟五公分大腫瘤(圖中投影幕上紅框處,攝影/陳茂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