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遊 注意吃喝衛生避免桿菌性痢疾

出國旅遊 注意吃喝衛生避免桿菌性痢疾

2012/7/3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暑假到,國人最愛的旅遊勝地當屬東南亞等海島國家,但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在6月底確診3例曾至菲律賓長灘島旅遊的桿菌性痢疾個案,在旅遊行程中即陸續出現發燒、水瀉、腹痛等症狀,返台入境時在機場檢疫站採檢後證實感染桿菌性痢疾,衛生局提醒民眾如要前往東南亞及中國大陸地區旅遊者,一定要注意飲食與飲水衛生。

臺北市去年(100年)全年共確診24例桿菌性痢疾,皆為境外移入;今年(101年)上半年即已確診17例,亦皆為境外感染。臺北市衛生局指出,桿菌性痢疾主要經由攝食被病人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症狀包括程度不等的腹瀉、發燒、噁心、嘔吐、痙攣及裏急後重(有想要排便的感覺可是又解不出來的情形)、血便、粘液便等,但部分民眾呈無症狀帶菌者。出國旅遊應注重飲食及個人衛生、切勿生食生飲、不要購買路邊衛生不良的食品、用餐前務必以肥皂洗手,以避免遭受桿菌性痢疾等腸道傳染病的感染。

衛生局提醒民眾於旅遊行程中或返國入境時,若出現腸胃道不適症狀,應主動告知導遊協助,並聯絡機場檢疫人員進行採檢,返家後儘速就醫,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診斷治療。做好自主健康管理,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健康回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