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飲讓皮膚有彈性 醫師:商品噱頭

膠原蛋白飲讓皮膚有彈性 醫師:商品噱頭

2012/7/3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採訪報導)大家都知道膠原蛋白是組成皮膚彈性的重要成份,隨著年齡老化,膠原蛋白也會漸漸流失,隨著愛美的女性越來越多,市面上也開始販售膠原蛋白錠、膠原蛋白膠囊等商品,甚至在飲料中添加膠原蛋白來吸引年輕愛美的女性,但究竟補充這些膠原蛋白飲有效果嗎?台中林新醫院皮膚科主任曹克昌表示,這恐怕只是商品的噱頭而已,口服膠原蛋白會在胃部被胃酸溶解侵蝕掉,無法達到民眾期望的效果。

另外也常聽到許多人說,雞爪、豬腳、魚皮、軟骨當中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多吃這些食物能補充膠原蛋白,讓肌膚恢復彈性,曹克昌主任表示,這些食物中確實含有膠原蛋白,不過食物經過食道,胃部,被腸子吸收後,是否還有多餘的膠原蛋白能補充到臉部肌膚,這點恐怕還要更進一步研究,而且這些膠原蛋白豐富的食物,都含有較高的脂肪含量,不適合經常食用,否則一昧的補充反而容易造成體內膽固醇過高,對身體造成負擔。


而膠原蛋白究竟是什麼?曹克昌醫師解釋,膠原蛋白是維持皮膚與肌肉彈性的主要成分,膠原蛋白在皮膚表層下的真皮層支撐皮膚,使皮膚看起來ㄉㄨㄞㄉㄨㄞ的,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細胞的老化,膠原蛋白也會不斷流失,使得真皮組織塌陷,皮膚出現皺紋,肌膚下垂、鬆弛等現象。

其實我們人體內原本就有豐富的膠原蛋白,通常是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內分泌失調、陽光曝曬導致細胞老化,使得膠原蛋白被破壞掉,曹克昌主任提醒大家,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避免飲酒及強烈的紫外線照射外,還要注意少吃油炸物,因為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尤其油炸物,都容易產生自由基,而自由基會破壞膠原蛋白,加速肌膚的老化、使皮膚出現黑斑、皺紋,此外曹克昌主任建議,在生活上可多補充維他命c、胡蘿蔔素等這些抗氧化食物來延緩細胞老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