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傷風引發痙攣現象 延誤就醫恐致死

破傷風引發痙攣現象 延誤就醫恐致死

2012/7/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疾病管制局表示,今年出現首例破傷風通報死亡個案,為一名南部71歲男性,6月初搬運機械時曾遭生鏽器具砸傷腳趾,僅自行處理傷口未就醫,後出現吞嚥困難、牙關緊閉及頸部酸痛情形時曾至診所就醫,13日送醫急診經醫護人員救治,仍不幸於21日往生。衛生署疾管局表示,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桿菌所引起的疾病,潛伏期約3~21天,初期可能出現破傷風痙攣現象,需特別留意。

破傷風主要是土壤或媒介物受到動物或人類的糞便污染後,透過一般傷口、撕裂傷、燒傷或注射受到污染的藥物,導致破傷風桿菌由開放的傷口侵入血液所引起。常見的初期症狀為腹部僵硬及肌肉痙攣,典型的破傷風痙攣現象為「角弓反張」(沿著脊骨的肌肉痙攣,身體不由自主地向後彎,呈現弓狀,躺下時僅頭和腳著地)及臉部表情出現「痙笑」(指面部肌肉痙攣引起的揚眉、咧嘴),並伴隨強烈的肌肉收縮疼痛,嚴重者可能死亡。

疾管局提醒民眾,如遇災後清理家園或平時工作時,應注意進行個人防護,若有被土壤、塵土或動物及人類糞便污染之傷口,或被生鏽的器具割傷,除應儘速至醫院接受傷口的處理外,如有感染破傷風之虞,其先前如已按時接種過白喉破傷風百日咳混合疫苗或白喉破傷風混合疫苗,可依據醫師的評估適時追加破傷風類毒素,提高破傷風免疫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