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肌肉男?當心健身不當反造成椎間盤突出

想當肌肉男?當心健身不當反造成椎間盤突出

2012/7/3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許多年輕人為了保持良好體態,天天到健身房報到,雖然運動能使身體健康,不過若是運動姿勢不良、或是腰部承受過大的壓力就可能會造成一些傷害,署立雙和醫院骨科醫師林哲立指出,最近門診中就有一名18歲青少年,就是因長期重量訓練造成過度彎曲身型,引發椎間盤突出。

林哲立醫師也指出,其實突然性的的脊椎負荷改變就是造成椎間盤突出的主因,包括突然摔倒或遭受重擊所引起的急性椎間盤突出,以及長期搬重物或使用不正確姿勢形成的慢性椎間盤突出。
 
林哲立醫師解釋,由於腰的椎間盤位於二個椎體之間,形狀類似橫剖面的洋蔥,其構造分別是椎間盤中央有髓核,髓核之外為多層的纖維環,把髓核圍住,二個椎體保持一定的距離,除了可以承受上、下椎體之間的壓力外,還可以配合身體從事各種活動,此時若有過於重大的壓力或角度區轉,如快速彎曲,側屈或旋轉等姿勢產生,就會造成腰部的壓力,進而影響周圍的韌帶受損或弱化,造成坐骨區疼痛。
 
罹患椎間盤突出的患者初期,身體某一側會開始出現又麻又痛的症狀,此時若不適當的處理,除了身體不適的程度加倍外,嚴重者甚至可能出現無法下床、寸步難行的可能。針對慢性椎間盤突出的治療,必須採取復健、服藥等方式,若超過半年症狀仍無法改善,就需要手術治療。若是急性椎間盤突出的患者,除了以傳統手術移除突出的椎間盤外,目前使用彈性骨釘手術,來減少椎間盤突出復發的治療效果也不錯。
 
林哲立醫師提醒民眾,平常就要做好腰部保養,生活起居要從小細節開始做起,要特別注意常變換站姿分散雙腳的壓力,不隨意彎腰搬重物、避免在狹窄的空間工作,需長久做事時,善用椅墊等工具減少腰部壓力、保持體重避免過胖造成腰部負擔、小心運動姿勢,都有助減少椎間盤凸出的威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