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系統輔助醫療 讓手術更精確

導航系統輔助醫療 讓手術更精確

2012/7/2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全球衛星定位系統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簡稱GPS) ,應用於飛機導航、船舶導航,及車輛導航等,精準的定位系統已廣泛成為大家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幫手,而拜科技進步所賜,導航系統輔助手術已經成為臨床手術的最新趨勢,運用電腦手術導航系統輔助鼻腔鼻竇手術,能使手術定位更精確,並降低手術併發症的可能性,讓患者手術更有保障,以增進病患安全。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鼻科主任許志宏指出,導航系統輔助手術是將患者術前的影像先上傳到電腦系統,再利用光學定位的原理及極精密的儀器,在術中即時建立患部3D立體定位影像及手術器械與病患手術部位彼此的相對位置,使醫師在手術時能避免傷及到重要的結構,達到降低手術風險,減少手術時間及增加手術準確性的目的。藉由電腦掌握手術器械與開刀處的相對位置,能有效指引醫師開刀,隨時檢查開刀的位置與情況。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鼻科醫師藍敏瑛表示,鼻竇若因細菌、黴菌等感染造成鼻竇內襯黏膜的發炎反應,就稱為鼻竇炎,鼻腔鼻竇先天立體解剖複雜,其上方為顱底腦組織,外側是眼球,往後側有頸動脈及視神經等重要結構。目前對於鼻腔鼻竇手術的主流是以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為主。功能性內視鏡手術是一種微創手術,適應症包括慢性鼻竇炎、急性鼻竇炎併眼或腦部併發症,及鼻腔鼻竇腫瘤等。由於內視鏡手術視野受限,對於鼻腔鼻竇解剖構造需有詳盡的了解,才能避免於手術中迷失方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