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提供免費癌篩 別讓權利睡著了

政府提供免費癌篩 別讓權利睡著了

2012/7/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自民國71年起,癌症連續30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100年癌症共奪走國人4萬多人的生命。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邱秀儀主任說:政府提供免費的癌症篩檢,不要讓自己的權利睡著了,民眾談癌色變,卻忽略癌症篩檢的重要性,常常以「工作忙沒時間」為藉口,因而錯失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黃金期。

62歲乳癌病友黃女士去年4月份因腹部疼痛不適至醫院就醫,經由院內癌症篩檢主動提示系統提示而進行乳房X光攝影檢查,檢查後診斷右側乳房原位癌,經過治療現在情況穩定。她表示:「自己的生命就是靠癌症篩檢而救回來的,所以,現在要把這個重要的訊息告訴大家,鼓勵大家定期做癌症篩檢,即使罹癌也要積極治療,以保障自己的身體健康」。

周先生是1位 43歲罹患口腔癌6年的病友,由於生意場合要與客戶敬菸,菸齡超過10年以上, 98年6月又診斷出鼻咽癌,101年5月診斷出上顎腫瘤,目前正進行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個案表示:「以前錯失了癌症篩檢早期發現的時機,以致於現在治療過程很辛苦,所以,建議有抽菸或嚼檳榔的人要戒除,並且定期2年一次做口腔癌篩檢。」

振興醫院放射治療科王崇義主任表示:口腔癌平均死亡年齡為56歲,較其他癌症早10-20年,為青壯年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王主任強調:癌症患者比我們想像中的多,依照100年振興醫院癌症篩檢統計數據顯示:每300人就有1位被診斷為癌症,與全國性癌症統計資料,每1,000人就有3.4人罹癌之數據接近。

有鑑於此,為使社區民眾能及時完成篩檢,在下班後、逛市場,甚至送小孩上學途中都可以為自己的健康加分,北投區共計86家醫療院所與15家社區藥局、6家康是美門市與16家美髮業門市做為癌症篩檢轉介站,一通電話即可預約便利的癌症篩檢服務,或填寫癌症篩檢轉介單後交給藥師或門市店員,癌症篩檢轉介站即會有專人提供民眾轉介服務,歡迎民眾善加運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