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頭附子別亂用 炮製前後差很大!

烏頭附子別亂用 炮製前後差很大!

2012/7/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接獲來自香港衛生署的消息,一名52歲男子因頸部疼痛,自行調配不明中藥服用,未料出現四肢、面部及舌頭麻痺、冒汗及暈眩等「烏頭類生物鹼中毒」相似的症狀,推測可能食用含有過量「烏頭」或「附子」兩種成分的藥物。對此,中醫藥委員會中藥組長王鵬豪指出,只有炮製後的「烏頭」及「附子」可以內服,且劑量需依照醫囑服用,食用生的「烏頭」或「附子」或劑量過大,都有可能造成中毒!

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指出,臨床上「烏頭」用來治療關節疼痛;含有「附子」成分的藥物如「桂附帝黃丸」則有改善身體循環、強心的功能。不過這兩種藥材都含有「烏頭鹼」這種劇毒,因此只有在炮製後才能入藥、食用。目前衛生署已要求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中華民國藥劑生公會全國聯合會轉知所屬會員,所使用或販賣的烏頭、附子中藥材,包裝上應載明是否經過炮製以利區別;而處方或調劑、調配烏頭、附子 等含烏頭鹼中藥材時,應於藥袋上加註警語,提醒病患注意。

此外,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也呼籲民眾,有病痛應找合格醫師診療,服用合法製藥廠所製造之中藥。不應自行購買非醫療場所及來源不明藥品,若遇有非法來源之藥品,可向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檢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