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檢查有保庇 嘉義市用心照顧市民健康

有檢查有保庇 嘉義市用心照顧市民健康

2012/7/2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嘉義市黃敏惠市長、國民健康局成人健康組陳姿伶組長、署立嘉義醫院許家禎院長、嘉義基督教醫院陳誠仁院長、聖馬爾定醫院王中敬副院長及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胡昌國副院長等現場貴賓一起見證嘉義市今年的「整合性社區篩檢」正式起跑,並高聲喊出「有檢查有保庇,用心照顧咱自己」。

黃敏惠市長指出,嘉義市這幾年不僅推動健康城市計畫、也是全國第一個辦理高齡友善城市示範計畫的城市,讓嘉義市展現出強大城市能量,這些都是因為有堅強醫療專業團隊的支持,配合市政推動策略共同守護市民健康,就像「嘉義市整合性社區篩檢活動」已經連續辦理五年,服務了三萬多個市民,也由檢查的結果發現市民的健康狀況,衛生局也依照結果分析調整對市民的健康照護政策。市府也編列預算增加相關的檢查項目。

黃敏惠市長說:「有檢查有保庇」今年整篩除了有超過40項的檢查外,只要醫師評估為動脈硬化高危險群的市民即可接受「動脈硬化檢測」。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表示,依據行政院衛生署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00年度嘉義市有26%的死亡原因是因為心血管相關疾病,僅次於癌症的31%。且五年來接受整篩的民眾約一半有動脈硬化的傾向。今年將於第二階段發檢查報告時針對十年以上糖尿病患者,吸菸且有慢性腎臟病、高血酯及其他心臟血管等疾病經醫師評估為動脈硬化高危險群者可接受「動脈硬化檢測」。

動脈硬化的形成與高血壓肥胖症、高膽固醇血症、糖尿病、年齡、生活方式(比如高熱量和高脂肪的食物、吸煙、緊張)或遺傳因素有關。動脈硬化常引心絞痛、冒冷汗等現象,醫學上稱之為「心肌梗塞」或導致腦細胞壞死,就形成「中風」或「暫時性缺血性中風」,是中老年人最常見的疾病,死亡率相當高。

衛生局10月底前將辦理16場社區篩檢及一場為身心障礙者辦理的篩檢,希望市民能參與居家就近場次的篩檢,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