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6分鐘1人罹癌!定期篩檢及早治療

每6分鐘1人罹癌!定期篩檢及早治療

2012/7/1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一般人一聽到癌症心裡總覺得毛毛的,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布最新發生癌症人數及排名統計,罹患癌症人數持續上升,驚人的數據更顯示,平均每6分2秒就有1人罹癌;較民國97年增加了7371人,增加最多的是大腸癌1484人。為有效防治癌症,建立健康生活型態及養成規律運動外,定期接受癌症篩檢也相當重要。

目前衛生署已補助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與口腔癌等篩檢,但民眾接受乳癌及大腸癌篩檢比率只有3成左右,呼籲民眾可以善用癌症篩檢資源,45歲~69歲婦女必須接受乳癌篩檢,建議每2年1次乳房攝影篩檢。而30歲以上婦女,必須做子宮頸癌篩檢,建議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及早發現癌症病變,增加治癒成功的機率。

台灣抽菸、嚼檳榔的人不在少數,因此口腔癌篩檢也格外重要,因此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戒檳者)或吸菸習慣之民眾,必須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而大腸癌篩檢,30歲以上可以每2~3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50歲~69歲民眾,建議每1年做1次糞便潛血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