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長者用藥情形 適時提醒安心服藥

留意長者用藥情形 適時提醒安心服藥

2012/7/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家中老人一天吃多少種類藥品,您是否也注意過家中長輩的用藥情況呢?桌上是否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藥品,有醫生開的、藥房買的、朋友推薦的、電視電台買的……等等,若拿了藥忘了吃或自行停藥或是中西藥合併使用,很容易讓病情惡化、產生對身體的危害,更要小心廣告誇大不實的偏方或保健食品可能潛藏的危機。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發現,銀髮族常見的用藥問題有下列幾點包括:多重用藥的情形,容易造成藥品副作用等問題。更有患者依據個人觀感自行調整藥品、拒絕服藥、不規則服藥或自行停藥等,或者是人上了年紀記憶力變差,產生忘記吃藥或重覆吃藥或服用藥品的間隔時間、劑量錯誤的情況。都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及風險。
 
有些長者認為中西藥合併使用並無太大影響,其實長期服用恐將危害自身健康,尤其是慢性疾病患者,中、西醫都看,卻未告訴醫師已服其他藥品。某些誇大不實的偏方容易找上老人家推銷,因為分不清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更不知其中是否含有西藥成分,結果不僅白花冤枉錢,更可能要終身洗腎。銀髮族記憶力可能不如以往,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呼籲家人適時的關懷和提醒,並隨時注意及觀察長輩的用藥習慣與安全,以免造成終身遺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