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噴藥殺不死 環境掃除最重要

登革熱噴藥殺不死 環境掃除最重要

2012/7/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登革熱疫情逐漸升高,臺南市自入夏以來,登革熱的疫情集中在中西區的民主里,當地衛生局在疫情的緊急防治,連續三週的進行病例集中點的戶內外噴藥工作,並由屏東的大仁科技大學吳懷慧教授,協助監測該區環境,以評估斑蚊是否已被消滅,於民眾家中及戶外放置誘蚊產卵器,結果發現噴藥仍無法將斑蚊完全消滅。

衛生局現由吳教授協助,在入夏病例集中點及水仙宮市場放置近百個誘蚊產卵器,除監測環境中的斑蚊外亦希望吸引幸存的斑蚊,能在產卵器中產卵後,在未孵化成斑蚊時即予以消滅。不過結果顯示噴藥效果並非百分之百,只要家中有積水容器,幸存的斑蚊就可以產卵,一週就能羽化成蚊並散播登革熱病毒。呼籲民眾,雨後務必清除積水,有存雨水利用的桶子,一定要完全的密封,防止蚊子產卵。

衛生局常常接獲民眾要求協助噴藥,但從防疫及環境的觀點來看,噴藥只能在登革熱確定病例時才可進行,而且噴藥僅短暫的消滅8成的成蚊,若環境中有水的容器及積水點,蚊子還是會繼續繁衍,一再地噴藥容易讓蚊蟲有抗藥性,用來消滅登革熱病媒蚊的藥劑就會越來越少。為降低疫情擴散風險,請民眾務必主動清除居家環境,不要讓病媒蚊孳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