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寶寶溢奶 胃食道逆流惹的禍?

超級愛健康/寶寶溢奶 胃食道逆流惹的禍?

2012/6/2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報導)寶寶一吃完奶後,常常會出現嘴角有些許奶水流出,或是嘔吐量更多一點的情形,對於很多新手的爸爸媽媽們,一時間會手忙腳亂、不知該如何是好。

究竟小嬰兒為什麼總是會吐奶呢?聽說小嬰兒溢奶,是因為胃食道逆流?小兒科醫師黃瑽寧說,嬰兒期溢奶實屬正常,若是嚴重一點可能會吐比較多;然而不管是溢奶或者是吐奶,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胃食道逆(Gastroesophageal reflux;GER)。根據統計,餵母奶的孩子嚴重胃食道逆流的機率比較低,而餵配方奶的嬰兒比較增加逆流的機率。除此之外,餵食之後直立寶寶,不要馬上躺下,勤拍嗝,都是減少逆流的方法。

職能治療師徐瑜亭也說,無論喝母奶或配方奶,喝完奶都可幫寶寶進行拍嗝,若5至10分鐘後寶寶沒有打嗝,可讓寶寶直立抱姿20分鐘,家長若還不放心則可讓寶寶呈右側臥姿,是較安全的姿勢。

但要怎麼預防胃食道逆流呢?黃瑽寧醫師解釋,有些牛奶蛋白過敏的孩子會以嘔吐作為表現,媽媽可以暫時將寶寶的奶粉改換成水解蛋白奶粉2至4週試看看;如果寶寶因此沒有再嘔吐,可能就是牛奶蛋白過敏導致。

黃瑽寧醫師也補充,可每30cc的配方奶加一匙米糊,讓奶水變比較厚實,也比較不會逆流;此外,可少量多餐,不要堅持四小時餵一次,縮短時間,每次餵食量少一點,並且在餵時當中與餵食後勤拍嗝。如果可以的話,每天給奶量不要超過120cc/每公斤體重(如:5公斤的寶寶每天餵不超過600cc);而餵食之後將寶寶直立至少15分鐘,別馬上讓他躺下都是防止的方法。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143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