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穴道按摩 也可舒緩考生不適症狀

中醫穴道按摩 也可舒緩考生不適症狀

2012/6/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大考即將來臨,考生們為了獲取更好的成績,無不繃緊神經、甚至熬夜,全力以赴投入試場的準備,但卻也因此作息大亂、飲食不正常,進而引發疲勞、消化不良、抵抗力減弱等健康問題,除了在考前注意均衡營養的攝取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黃浩瑞指出,考生們在考試期間也可搭配穴位按摩來幫助提神醒腦、整腸、補氣等,度過嚴酷的考試!

在營養補充方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科周千欽營養師說,早餐是開啟一天的活力來源,不要因為剛起床沒胃口就不吃、或只吃個麵包加含糖飲料打發一餐,如此一來沒有充足能量,容易造成注意力無法集中、疲勞、思路不清晰。可選用全穀根莖類如糙米飯、全麥麵包或雜糧饅頭提供熱量,搭配優質蛋白類食物,如水煮蛋、低脂奶、無糖豆漿、瘦肉、鮪魚等食物一起食用,維持充足體力。

考試期間避免油炸、油膩及生冷的食物與冰飲,注意少喝咖啡、茶等含咖啡因飲料與汽水,以減少腸胃的刺激。水分的補充最好選擇白開水,以保持腸胃的清爽。用餐時別為了爭取較多的唸書時間,大口的將食物吞下去,如此一來更容易引發腹痛、腹脹等消化不良問題,應細嚼慢嚥以免引發腸胃抗議。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黃浩瑞說,除了藉由飲食來補充營養外,中醫穴道對考生也有非常大的幫助,像是大拇指輕按翳風穴、完骨穴,持續3分鐘可舒緩頸項僵直,藉由手拇指或刮痧板由上至下輕按足陽明胃經的足三里穴,持續5至10分鐘,可幫助腸胃運化及吸收,而按壓足太陰脾經的三陰交來養陰補血,可強化身體對外界變化的耐受力。

黃浩瑞中醫師說,中醫認為暑熱耗傷肺胃氣陰。另外,考生長時間勞神苦讀也會耗傷心腎氣陰。肺胃損傷則多會有口乾、倦怠、納差;心腎損傷則多會有目乾、失眠、注意不集中。此時可藉由一些簡單的穴位按壓舒緩不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