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瘋減重 用錯方法當心越減越老!

熟女瘋減重 用錯方法當心越減越老!

2012/6/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減重不再只是年輕女性的權利!受到美魔女風潮影響,根據「輕熟女減重行為調查」調查發現,全台超過九成熟女瘋減重,期望透過外觀改變獲得自信,但卻有三成自覺越減越老!究其原因,四成六輕熟女減重方法錯誤,導致出現掉髮嚴重、胸部縮水、皮膚粗糙等問題。因此,專家建議減重三大飲食原則:蛋白質攝取、卵磷脂及適量油脂、五穀高纖蔬果;此外,可善用食物計算熱量及營養素,幫助輕熟女成功減重。

根據調查,全台灣共428位女性的減重動機與行為發現,超過九成熟女都在進行減重,但73.3%女性感覺減重後看起來更沒精神、52.8%情緒不佳、甚至27.9%自覺越減越老。楊名權醫師表示,不少30 歲以上的輕熟女即將邁入中階主管的時候,沒精神、越減越老不僅影響工作表現,對照最初減重動機與期待,減重成果恐怕比不減還糟!

減重成果不佳問題都出在減重方法!調查輕熟女的減重方式後竟發現,60.2%不吃特定食物減肥法(不吃澱粉)、30.1%的熟女使用斷食減重法(不吃東西,只喝流質食物或水)、17.6%的熟女使服用來源不明的藥物或電台減肥藥物,若將兩種以上錯誤減重比例合併計算,有四成六輕熟女減重方法錯誤。

楊名權醫師提醒,短期間錯誤的減重可能導致體力不濟、精神不佳等症狀,但是若超過一個月不改善,這些症狀就容易成為後遺症,對外觀影響更大!為減少減重造成的後遺症。營養師建議三大凍齡飲食原則,首先,植物及動物性蛋白質各半攝取。可以食用每天4份植物性蛋白,例如:豆漿、豆腐等,搭配運動以維持代謝;其次,卵磷脂及油脂適當補充。卵磷脂是皮膚細胞的重要組成之一,加上適當的油脂透過卵磷脂的乳化作用形成皮膚細胞的營養來源,如豆類製品或蛋黃都是很好的營養來源。

此外,五穀高纖蔬果也是重要的減重飲食原則。楊承樺營養師提醒,攝取多種類的營養及抗氧化成分如維生素C、E,可避免自由基攻擊,加上膳食纖維的補充除了幫助排便與廢物排出,更可以提供較佳的飽足感,有利於減重成功並更有精神。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