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貼心!居家護理幫助家屬解決就醫問題

好貼心!居家護理幫助家屬解決就醫問題

2012/6/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85歲的潘伯伯,中風病發後,因為吃東西容易嗆到因此開始插上鼻胃管,家人為了避免他拔掉鼻胃管,於是採取保護性約束,後因肺炎而反覆至成大斗六分院住院,為了減少潘伯伯遭受經常性抽痰的痛苦,在成大斗六分院居家醫療團隊跟家屬溝通後,建議做氣切造口,自此之後,潘伯伯的雙手不僅不再被約束,也可在家人的陪伴下在自家門口曬太陽與鄰居閒聊。

另一位80歲的張女士,有高血壓糖尿病及中風的病史,因吞嚥困難而插上鼻胃管,後來張女士時常尿液自解不完全,導致泌尿道反覆感染住院,加上長期臥床引起的壓瘡,因此成大斗六分院居家團隊的醫師及護理師會定期到家中訪視,並衛教看護使用清潔自我導尿管及定期評估尿滯留問題,經過此措施介入後,有效解決家屬的疑慮及就醫的問題。

成大斗六分院張庭華居家護理師表示,為了提供雲林地區民眾更完善的醫療照護服務,成大斗六分院在民國95年成立居家護理,給予病人及家屬良好之持續性照護。服務對象包含全雲林縣民眾,只要有行動不便必須居家休養、又有特殊護理需求的患者,可以透過醫師轉介到居家照護,或經由電話連繫,由專業的護理師到家中提供連續性的照護,讓病人除了在家可以享受到與醫院一樣的醫療水準與品質外,同時並享有健保給付。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居家護理成立6年來,除獲病人及家屬的肯定讚許外,歷年來均獲得雲林縣衛生局「居家護理督考」評等優良的成績,去年更榮獲特優獎,全院上下備感榮譽,期許成為雲林地區居家護理典範。該院居家護理主要以家庭照護為中心,滿足家庭的健康需求為目標,持續提供的服務彷彿太陽般,照亮溫暖每個家庭成員的內心,讓他們對未來及治療都充滿希望與陽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