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小學健康教育 預防代謝症候群

結合小學健康教育 預防代謝症候群

2012/6/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2010十大死因,台灣代謝症候群衍生疾病的死亡率已高達29.2%,且根據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針對576位國小家長健康觀念調查結果發現,每十位父親中,約有兩位父親腰圍超標,且超過五成父親有腰圍超標的危機!為了紮根學童健康教育觀念,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立人國小合作,於其校內實施全台首場代謝症候群認知教學活動。

有感於國家醫療支出的增加、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號召十多位具代表性的醫學、營養、食品科學專家學者,共同投入預防醫學社會教育,希望透過廣播、健康講座、新聞報導、公益廣告等方式,教育民眾預防慢性病及健康飲食的觀念。

且為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並真正達到學習成效,基金會更邀請到廣受小朋友歡迎的OPEN小將擔任基金會代言人,身繫標記著80、90的腰圍量尺,化身為「千禧健康OPEN小將」,示範搖擺健康舞,以教學帶動跳方式提高學童運動意願。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也提出「3D健康生活」親子教學計畫,不但帶領學童認識腰圍肥胖與代謝症候群之間的關聯性,也教導學童正確腰圍量測方式,還介紹Do Control(定期控制體位與腰圍)、Do Healthy Diet(挑選低脂高纖多蔬果的健康食物,把握少油少鹽少糖的烹調原則)和Do Exercise(分段做、累計算,每天合計滿30分鐘,讓生活動起來)等重要知識。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指出,自我監測是否為代謝症候群或高危險群,測量腰圍是一種方便又快速的方法,要遠離代謝症候群,男性腰圍不可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不可超過80公分,而現代人壓力過大、生活型態不正常,多吃少動導致熱量過剩、腹部脂肪增加,腰圍變粗,是普遍的文明病。因此,透過腰圍量測作為自我監測的方式,可說是經濟又有效的作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也鼓勵民眾實踐「實踐3D健康生活」遠離代謝症候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