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低頭族瘋3C 當心頸椎病變

超級愛健康/低頭族瘋3C 當心頸椎病變

2012/6/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報導)低頭族瘋3C,觸控式3C產品問世後,「低頭族」成為到處可見的景象。但是你可知道,頸部位置特殊,扮演神經、腦部訊息的傳遞角色,如果長期姿勢不良,恐造成你意想不到的疾病!

復健科醫師林伯威表示,當身體往前彎(這時會因為代償作用使得背拱起來)、駝背、低頭用手機,這種典型的猿人姿勢,會使得肩頸過度緊繃、腰痠背痛、腰椎負擔大甚至合併脊椎側彎或椎間盤突出,甚至許多年輕人頸椎提早退化,長骨刺。

而聽說我們在低頭時,頸部所承受的壓力是正常姿勢的三倍以上?林伯威醫師說,當眼睛平視時,頸椎可維持正常應有的弧度,當頭部往前傾,頸椎的弧度增加甚至出現明顯的轉折點,產生頸椎壓迫,如果長期低頭,頸椎會被拉長、過直,肩頸容易僵硬痠痛很多企業家長期低頭閱讀、思考低頭,導致頸椎過直。且低頭族最易發生4、5、6節脊椎或頸椎病變,可能引起下背痛、坐骨神經痛、肩頸痠痛、上肢痠痛麻,最嚴重四肢無力、步態不穩等症狀。

因此平時除了要端正姿勢外,中醫師羅明宇說:可取艾草和鹽依部位大小適量,熱敷在人體穴位上溫灸。借其溫熱的作用,滲透肌膚層,通過經絡的傳導溫通經絡、調暢臟腑氣血。而頸部酸痛不妨「左顧右盼」,摩擦法最簡單的方法是兩手的手指互相交叉,放在頸部後方,來回摩擦頸部,令頸部的皮膚有發熱的感覺,頸部發熱後,會有很放鬆和舒適的感覺,可以連續摩擦36次或72次,藉以紓緩。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14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