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注意!五成爸爸腰圍快超標

「腰」注意!五成爸爸腰圍快超標

2012/6/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2010年十大死因,台灣代謝症候群衍生疾病的死亡率已高達29.2%,而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更針對576位國小家長健康觀念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一成三的學生家長腰圍超過健康標準,且超過四成三的學生家長有腰圍超標的危機;其中更發現每十位父親中,約有兩位父親腰圍超標,且超過五成父親有腰圍超標的危機!

成人健康腰圍男性不超過90公分、女性不超過80公分,經過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進一步了解學生家長生活習慣中更發現,不論父親或母親,每周運動次數未符合健康次數比率皆超過八成,此外,超過三成之學生家長都未擁有健康的飲食、菸酒與生活作息習慣。

根據調查指出,兒童肥胖與家庭成員的健康認知、觀念有相當程度的關係,如果從小生活在不當飲食、缺乏運動觀念的家庭中,會將錯誤觀念從小帶到大,而更容易成為代謝症候群的候選人,因此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期望能將健康觀念從小紮根,教育國小學童選擇健康飲食與運動,建立正確代謝症候群預防觀念,進而影響家長。

在台北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之下,台北市立人國小率先響應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進入國小校園推行代謝症候群預防的認知教學,台北市教育局主任祕書何雅娟表示,教育局讚許立人國小和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能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生們習於探索、樂於學習肥胖與代謝症候群之間的關係,希望全台北教育單位也能共同響應並仿效實行。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孫璐西教授也接著指出,從近年的社會現象中觀察到,民眾過了30歲以後,因過於專注工作、缺乏運動、忽略正確飲食習慣而導致代謝症候群,影響健康,其中台灣男性過重加上肥胖盛行率已高達51%(女性也有36%),而這年齡層許多正為國小學童的家長,也是家庭中重要的經濟支柱,如何改善現況是大家需要面臨的重要課題,因此今年起欲開始推動「健康出動到校園」計畫,從飲食、運動、生活作息開始進行調整,呼籲大家能積極重視「腰」健康觀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