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孩子愛吃零食 上癮般戒不掉

超級愛健康/孩子愛吃零食 上癮般戒不掉

2012/6/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報導)很多時候,下課放學後,孩子興沖沖跑回家,嘴巴塞滿東西,你可知道他塞進嘴裡的零食、點心,有可能使他成為慢性病的危險族群,你家裡也有喜愛三食(偏食、速食、零食)的小孩嗎?
 
許多家長嚴禁吃點心,怕會影響正餐,但到底可不可以讓小朋友吃點心呢?營養師林佳靜說,兒童正處於生長發育期間,活動量高,但胃容量小,如果只吃三餐,很難滿足所需的熱量及營養素,且一次吃太多食物不僅會讓孩子對食物產生抗拒感,也可能會造成腸胃消化不良,所以兒童餐點建議少量多餐,每日4至5次,除三正餐外,可搭配1至2次點心為宜。

感覺孩子對零食莫名執著,無時無刻都想吃,戒都戒不掉;所以吃零食,真的有上癮的可能嗎?林佳靜說,根據衛生署的全國國民營養調查指出,70%以上的國小兒童有每天或每兩天吃一次點心、零食的習慣,最常吃的食物包括:飲料、西點蛋糕、油炸澱粉類零食。垃圾食物吃了還想再吃?醫學研究顯示,並非想放棄減肥或因個人把持不住,而是垃圾食物就像誘人上癮的毒品,會驅使大腦產生刺激食慾的化學作用。

而甜時的甜蜜滋味人人愛,真的令人無法抗拒。不論是大人,小孩都對甜食特別喜愛,且無法抗拒這甜蜜的誘惑。營養師林佳靜也表示,幾乎每個孩子都愛甜食,但孩子畢竟不像大人,孩子吃東西主要就憑味覺喜好,只要喜歡的東西就會不知節制的吃。由於甜食在分解的過程中會產生酸性物質,容易侵蝕牙齒,造成蛀牙。另一個可能的麻煩就是肥胖,雖然糖份本身並不會特別造成肥胖,但是由於大部份糖果餅乾含糖量極高,分量少少就熱量驚人,所以往往在覺得肚子飽時,已經不知不覺吃得過多了。因此,孩子在吃甜食時,爸媽要留意孩子所吃的分量,當然,如果能以水果來代替甜食會更理想。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139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