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病友旅遊先規劃 健康不掃興

糖尿病病友旅遊先規劃 健康不掃興

2012/6/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糖尿病病友在旅遊旺季期間會有國內外旅遊的計畫,其他只要事前周全的準備,不僅可以確保旅遊的安全也可玩得盡興。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新陳代謝內分泌科劉存鎮醫師,整理了一些應注意的事項, 供大家參考:
1.行前的準備
與醫師討論,確定病情穩定,並諮詢營養師。記得準備充足的藥物隨身帶著糖尿病病友識別卡,上面有姓名、住址、電話、主治醫師和聯絡電話,以及目前服用的藥物。另外可以請醫師幫您準備一些感冒、胃腸炎、發燒、過敏和暈車等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2.施打胰島素的病友
別忘了多準備注射針和酒精棉。注意溫度變化,避免胰島素變質損壞。胰島素應隨身攜帶,以免托運行李遺失或延誤。
3.注意飲食
有些航空公司有提供預訂糖尿病餐點,搭機前可先詢問。注意食品衛生,食物飲水應先煮熟,避免誘人的甜食。隨時適量的補充水份很重要。作息規律,旅途中避免熬夜、酗酒。
4.避免劇烈的運動
持續平常的運動習慣,注意不要過度勞累。長途旅行應避免坐臥太久。給自己準備一雙舒適的鞋子,注意足部護理,保暖很重要喔。
5.別忘了量血糖
旅途中飲食作息可能和平常不同,血糖起伏會比較大。隨身攜帶血糖機,經常測量血糖。當血糖數值變化太大時,應調整藥物並適度的休息。身上記得帶著方糖或餅乾,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6.皮膚的照顧
 依旅遊地點的天氣狀況,準備防曬油和潤膚乳液,避免曬傷或皮膚乾裂。

劉存鎮醫師最後提醒糖尿病病友,盡量不要單獨出遊,結伴旅遊歡樂多多安全也多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