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配料看仔細 小心吃下防腐劑

包粽配料看仔細 小心吃下防腐劑

2012/6/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又到了農曆五月五日慶端午划龍舟、吃粽子的時候,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使消費者能吃到安全又衛生的粽子,5月間至本市各端節食品製造業、粽子專賣店、傳統市場等粽子販賣場所,抽驗各式粽子、餡料及粽葉等相關產品,總計抽樣100件,檢驗結果共6件產品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6%。購買粽子時,應向衛生良好之販售場所或製造場所購買、避免購買顏色異常的產品。

本次抽樣之100件產品包含25件粽類、10件粽葉、45件餡料、15件糯、紫米及5件調味醬,檢驗項目包含防腐劑、漂白劑、殺菌劑、螢光增白劑、著色劑、甲醛、硼砂、殘留農藥、黃麴毒素等,其中6件產品不符規定,原因皆為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過限量標準,11件菜脯產品中,有5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45.5%;9件榨菜絲產品中,1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11.1%。針對不符規定產品,除下架回收、不得販售外,若查證屬實,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提醒,粽葉太綠或是聞起來有淡淡的硫磺味…等化學藥劑味道,或是粽葉來源不清楚者,應拒絕選購,以免不慎購買到黑心粽葉。並檢視粽子外表是否破損而致內容物外漏,甚至黏稠成絲狀者。選購粽子乾貨配料時,最好向信譽良好之廠商購買;色澤太過鮮豔、顏色失去自然之產品。蝦米應注意外觀色澤是否有太紅的現象,正常蝦米的顏色為自然的淡橘紅色,且無異味;菜脯、榨菜絲若來路不明、過白或有嗆味,則應避免購買。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也提醒,市售各種粽子熱量,隨著粽子大小、內餡不同而有差別,一般市售肉粽重約4~5兩左右,其熱量超過400卡以上;粿粽體積較小,熱量較肉粽低,每個約210至250大卡;另鹼粽不含內餡,熱量最低,每個約120大卡,但在食用時,會加上糖粉(漿)、果糖、蜂蜜等,,吃多了可能給身體帶來負擔,更不宜餐餐以粽子果腹,吃粽子的同時,宜遵守「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原則,多搭配一些蔬菜,或來一碗清淡的蔬菜湯,餐維持均衡營養,也可避免消化不良,健康過端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