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粽不到300卡 結合特色與健康

改良粽不到300卡 結合特色與健康

2012/6/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國民健康局在今年推動「臺灣101躍動躍健康」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在端午節前號召各縣市衛生局輔導18家地方餐飲業者、醫院、社區研發設計減熱量、高纖、少油、採用在地食材及健康食材的特色改良粽,每種改良種平均不超過300大卡,相較於傳統肉粽500~600大卡少了近一半的熱量。如此一來,一天所需消耗的熱量也變少了。國民健康局希望藉以輔導健康產業,共同打造一個不虛胖的環境。

改良粽特色之ㄧ是大部分的粽子都以各式穀類取代部分的糯米及增添蔬菜入粽,如基隆市的好呷粽以燕麥、紅豆入粽;台東縣的五穀養生粽以紫米、糙米、小米、薏仁入粽;新竹縣的高纖五穀米粽子以紫米、小米、薏仁、燕麥、雪蓮子、竹筍、香菇入粽;竹市的元氣纖體粽以鮭魚片及松子入粽,鮭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松子則提供了豐富的必需脂肪酸及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攝取好的油脂取代含高量飽和脂肪酸的五花肉有利於降低血中膽固醇、提高血中HDL(好的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各縣市結合地方特色將在地食材入粽,例如苗栗縣南庄改良粽選用南庄香菇;屏東縣紅豆杏福粽選用屏東萬丹的紅豆;花蓮縣紅米香粽選用花蓮光復鄉紅糯米;宜蘭縣田媽媽野薑花粽則用宜蘭縣有機野薑及以有機野薑花葉包粽。使用在地食才不但具特色更符合低碳原則。彰化縣Eye眼高纖粽以枸杞入粽,嘉義市的佳薏粽添加紅麴;雲林縣的減脂紅麴粽添加紅麴。枸杞有增加免疫功能的效果,且富含維生素A對於眼睛的視覺循環也有幫助,而紅麴可增添風味亦有預防心血管疾病及降三高(高膽固群、高血壓、高血糖)的功效。

吃粽子應與主食替換,採購前先了解家中的需要,列出採買清單後再購買,切勿購買過量。避免端午節過後,因剩下過多的粽子而餐餐吃粽子,繼而併發身體的不適。糯米加上高油脂食物都會延長胃腸排空時間,遂而造成胃酸過多、腹脹氣、上腹部悶痛或噁心等消化不良的症狀發生,食用時應細嚼慢嚥。若將粽子作為正餐,食用時需以飲食中的主食類、肉類及油脂類做代換。
搭配蔬菜、減少醬料,以達到均衡飲食的目的。民眾也可利用國民健康局局網首頁或肥胖防治網問題諮詢專區諮詢健康飲食、運動生活化及健康體重等相關資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