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腸毒有一套 自製漂白水方便有效

消滅腸毒有一套 自製漂白水方便有效

2012/6/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隨著氣溫漸漸升高,腸病毒更為活躍,好發夏季、初秋之際,而台灣地區因位在亞熱帶,所以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現病例。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家庭及教托育機構等處最容易傳播,腸病毒可經由接觸或以飛沫方式感染幼兒而造成,也可能經由接觸無症狀帶病毒家長或病人的口鼻分泌物、咳嗽、打噴嚏飛沫,或吃進被含有病毒之糞便所污染的食物而受傳染。腸病毒對酸及許多化學藥物具抵抗性,如抗微生物製劑、清潔消毒劑及酒精,均無法殺死腸病毒。家中或學校有腸病毒個案的環境,需進行清潔消毒。

典型腸病毒症狀為口腔、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潰瘍,可能合併發燒,病程為7至10天。極少數個案,有可能發生無菌性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肺炎、麻痺等併發症。得到某一種腸病毒感染以後,至少會持續有數十年的免疫力。所以對於同一種病毒而言,不會復發。但是有幾種腸病毒會引起同樣的手足口病或?疹性咽峽炎,所以有的人會得到一次以上的手足口病或?疹性咽峽炎。

可利用鹵素類消毒劑(如市售含氯漂白水)可使腸病毒失去活性。腸病毒於室溫可存活數天,4℃可存活數週,冷凍下可存活數月以上,但在50℃以上的環境,很快就會失去活性,所以食物經過加熱處理,或將內衣褲浸泡熱水,都可減少腸病毒傳播;含氯漂白水之使用時請穿戴防水手套並注意安全,一般環境消毒,建議使用500ppm濃度之漂白水。針對病童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之物品或表面,建議使用1000ppm之漂白水。

民眾也可泡製500ppm含氯漂白水,將巿售家庭用漂白水(濃度一般在5到6%)5湯匙(一般喝湯用的湯匙,約15至20cc)。加入10公升的自來水中(大寶特瓶每瓶容量1250cc,8瓶即等於10公升),攪拌均勻即可。環境消毒時不需要大規模噴藥消毒。只需對於常接觸物體表面(門把、課桌椅、餐桌、樓梯扶把)、玩具、遊樂設施、寢具及書本做重點性消毒。清洗完畢的物體可移至戶外,接受陽光照射,就可達到不錯的殺菌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