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學習呷百二 老人防「跌」很重要

樂活學習呷百二 老人防「跌」很重要

2012/6/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老人愈能獨立生活,快樂就會更多一點」,但在現實生活中,老人家像個磁娃娃,摔不起也扭不得,一摔不起更是屢見不鮮,如何保命防「跌」,造就健康安全環境,才能讓老人家「呷百二」,為了幫助老人維持獨立自主的生活,苗栗縣頭份鎮衛生所開辦「快樂老人家」樂活學習營,號召長輩們一塊學習,能對其心理造就極大快樂與認同感,實現「健康老化?樂活終老」美麗頭份新遠景。

為期5週的課程裡,運用中醫體質健檢、耳穴探測為自己的身體把脈,進而初步判定體內各器官之功能是否有異常變化,是經濟實惠的一項簡易檢查,再依個人檢測結果結合臨床辨證,以了解個人體質類型與傾向,提出中醫養生藥膳和日常飲食宜忌、運動、如何提升長者睡眠與生活品質、穴道按摩健康減重、自我居家環境安全檢視等一系列課程,期望長者了解自己的身體掌握健康情形,把身體調養到最佳狀況,不讓疾病有可乘之機;種子志工經培訓後並發揮所學知識與技巧應用於家庭、朋友與社區,建立社區長者支持網絡一起為長者服務。

頭份鎮截至101年4月止65歲以上之人口數佔10.19%,為高齡化鄉鎮,如何讓長者達到成功老化是一個重要課題。在老化過程中心理、生理逐漸退化,以各種不同形態表現出衰老、失能,又因中老年慢性病影響、視力、聽力減退、體重減輕、疲累、動作緩慢、無力等,使老人家容易發生跌倒、受傷、急性病症、生活品質變差、心情沮喪、認知障礙、意外事故發生等狀況,而導致依賴的生活型態,專家學者研究報告發現65歲以上的老人是跌倒死亡的最高危險群(51%),由此突顯出老年人的健康促進與照護問題的迫切需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