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好享瘦 教你聰明吃粽子

端午好享瘦 教你聰明吃粽子

2012/6/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端午佳節,一般傳統肉粽,粽子的熱量依粽子大小、食材和料理方式有所不同,平均來說,一個250公克,包了豬肉、香菇、蛋黃、蝦米並用油炒過的傳統肉粽、約500~600大卡,相當於2碗飯的熱量。?建置健康飲食支持環境,雲林縣衛生局局號召轄內醫療院所專業營養師所設計的八種「健康粽」,並同時提供全國各縣市改良粽大集合,鼓勵民眾可藉由提供的「健康粽食譜」,製作端午佳餚,讓民眾在食用肉粽時,享受又享「瘦」-好食又健康。

除了在粽子的食材上下足功夫,如何聰明的吃粽子也是不可忽略的,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有3項教民眾如何聰明吃粽子的小祕訣,包括:吃粽子應與主食替換: 採購前需要列出採買清單後再購買,避免購買過量,也能避免端午節過後餐餐吃粽子,糯米加上高油脂食物都會延長胃腸排空時間,遂而造成胃酸過多、腹脹氣、上腹部悶痛或噁心等消化不良的症狀發生,食用時應細嚼慢嚥。若將粽子作為正餐,食用時需以飲食中的主食類、肉類及油脂類做代換。
 
搭配蔬菜達到飲食均衡 ,享用粽子時,多搭配一些蔬菜,如燙青菜、涼拌小菜或蔬菜湯,餐後也需攝取足量的水果。吃粽子可減少醬料,一般常使用的番茄醬、甜辣醬等醬料,鈉含量高,而灑在粽子上的花生粉,油脂及熱量也相當高,應酌量添加。 更多健康改良粽資訊,將放置於國民健康局肥胖防治網。國民健康局亦提供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服務,諮詢關於健康飲食、運動生活化及健康體重等相關疑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