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 腸病毒重症死亡

今年首例! 腸病毒重症死亡

2012/6/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疾病管制局發布今年首例腸病毒71型重症死亡個案,居住於南部的5個月大男童,因發燒及口腔黏膜破損至診所就醫,診斷為腸病毒感染,6/12因病況未改善,住進醫院治療,次日出現活動力明顯下降、肌抽躍等重症前兆病徵,6/14因病況快速惡化,轉送另一大型醫院收加護病房治療,雖經醫護人員盡力救治,仍不幸於6/21晚間往生;疫調發現,其同住家人及其褓母同時照顧的孩童皆無相關症狀。

今年截至6/22止,已累計78例重症個案,以南區24例最多,台北區21例次之,其中76例為腸病毒71型感染,目前仍是腸病毒流行高峰期,腸病毒71型之活躍度仍高,重症個案持續發生,民眾及臨床醫師千萬不可輕忽。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最容易傳播,該局特別提醒家中有5歲以下幼兒之家長及教托育機構,務必隨時注意個人及幼童衛生習慣,時時正確洗手,以降低感染腸病毒的機會,若幼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病人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例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