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健康玩 青少年反毒做夥來

暑假健康玩 青少年反毒做夥來

2012/6/21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青少年在暑假期間喜歡呼朋引伴,一起享受夏日美好時光,但卻有部份青少年因為好奇而與朋友共同嘗試施用毒品。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新興傳染病及藥癮防治科在進行監所毒品個案出監訪談時發現,有29.97%的個案早在10~19歲就開始接觸毒品,根據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資料,目前19歲以下青少年使用的毒品則以K他命為主。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100年度「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分析中得知,19歲以下的青少年(通報:1,017人次)以K他命為主,佔62.6%。藥物來源由朋友取得,佔63.4%。由於青少年喜歡群聚一起狂歡,往往只看到毒品所帶來的短暫快樂,而尚未見到它的長期傷害,K他命流通快速且方便取得,再加上價位便宜,往往讓他們在狂歡時,濫用K他命因此成癮。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護理師詹豐銘表示,K他命雖然不會有戒斷症狀,但卻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例如:噁心嘔吐、複視/視覺模糊、暫發性失憶及身體失去平衡等症狀,也會使人產生無助、對環境知覺喪失,並伴隨著嚴重的協調性喪失及對疼痛感知降低,令使用者處於極度危險狀態,長期使用甚至會罹患慢性間質性膀胱炎,變得頻尿、尿急、小便疼痛、血尿、下腹部疼痛,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尿量減少、水腫等腎功能不全的症狀。

詹豐銘護理師指出,但從近日訪談中則發現,現在青少年一開始接觸毒品多半是好奇或是追求刺激,可能先從菸酒進而使用愷他命(三級毒品),再來則可能接觸安非他命(二級毒品),甚至海洛因(一級毒品)來獲得快感,終導致自身陷於毒癮中無法自拔。

台中林新醫院江淑惠藥師更表示,社會案件上經常可見在聚會場所禁不起朋友慫恿吸毒,最後導致死亡的案例。她也提醒青少年不要碰毒品、隨時提高警覺並遠離是非場所,才可以保護自身安全、避免毒害,也呼籲所有民眾應做自己最大的主人,勇敢向毒品說「不」,邁向擁有健康身心的幸福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