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食強力膠危害大 嚴重恐窒息死亡

吸食強力膠危害大 嚴重恐窒息死亡

2012/6/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張女士今年連續兩次因為手腳麻痺,肌肉無力住院。第一次住院經點滴輸液補充,症狀解除後返家。今年5月又再次因為類似症狀,呼吸喘、胸悶、手腳無力由急診住進加護病房。醫師檢查後發現,原來是長期吸食強力膠後引發心律不整,在加護病房積極予以鉀離子補充後,隔天張女士手腳麻痺的症狀大為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劉文勝說,強力膠曾是在60年代台灣地區被濫用的物質之一,一般民眾對於吸食強力膠的危害概念,大多只停留在長期慢性吸食後對神經系統的損傷,也就是記憶力和情緒的不穩定。強力膠為一種容易揮發的有機溶劑,而吸食強力膠的急性期致命性危險,常見的有噁心、嘔吐、意識混亂,甚至因而產生吸入性肺炎或化學刺激性肺炎。嚴重者可因肌肉無力、意識喪失造成窒息死亡。由血中鉀離子過低引發的心律不整,也是可能致命的後遺症之一。

長期吸食強力膠除了會造成神經系統退化、記憶力喪失,甚至是人格異常之外,對身體許多系統都有危害。劉文勝指出,對肌肉系統來說,因為電解質不平衡會造成肌肉無力、抽搐以及骨骼肌溶解。對眼睛角膜有刺激性,對耳朵神經也有傷害和去髓鞘作用。腸胃道的毒性作用會有噁心和嘔吐,對肝臟會形成脂肪肝。對腎臟會造成遠端腎小管酸血症、高血及高尿酸、腎臟排酸能力受損,進而引發血中鹽分(電解質)不平衡。在醫學個案報告中,甚至發現對人的內分泌系統也有不良影響。

一般的治療多為支持性療法,無特別的解毒劑。首先減少對毒物暴露,並監測心電圖急動脈血氧指數。避免急性中毒引發的心律不整和窒息風險。之後予以電解質補充,減少因為嘔吐或腎臟病變而流失鉀離子。當病患穩定後,會診身心科醫師予以支持和輔導,減少對物質的依賴和再犯率。若是職業傷害的患者(例如油漆工人,家具製造廠的作業員),因為空氣中易接觸到甲苯揮發氣體,宜改善職業環境,並加強職業安全教育,以避免再度發生中毒事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