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聚肺結核感染勿恐慌 投藥治療預防率達9成

群聚肺結核感染勿恐慌 投藥治療預防率達9成

2012/6/21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結核病」雖多發生在年長者身上,但在學校、軍營等人口集中的場所,若與發病者長期密切接觸,容易引發群聚感染,像是世新大學等都曾發生結核病群聚事件,對當事人及全校師生造成很大壓力,不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結核病防治組護理長施秀珍表示,只要早期針對密切接觸者篩檢,再投與潛伏結核感染藥物治療9個月,即可有效預防發病機率達9成。

施秀珍護理長說,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慢性傳染病,通常經由飛沫傳染,常見肺內結核感染占90%,其他器官的肺外結核感染佔10%。一般人受到感染後,一生中約有5~10%發病。只要接受治療、規則服藥2週,其傳染性已大幅降低,她強調,結核病不是不治之症,只要遵照醫師囑咐,持續接受6~9個月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就能痊癒。

施秀珍護理長指出,「預防重於治療」,對孩童而言,最有保護力即是接種卡介苗,其餘攝取均衡飲食與營養,補充足夠水分,充分睡眠,規律運動,生活環境也應盡量打開室內窗戶,並保持屋裡空氣流通,避免出入密閉公共場所,有感冒症狀應主動戴上口罩,勿隨地吐痰,一有咳嗽及打噴嚏用衛生紙捂住口鼻,妥善處置衛生紙,並且立即洗手。

以上的預防措施確實做到是足夠的,但是在現今校園生活型態,經衛生單位深入了解並不然,大學生習慣熬夜做事,因此體力及免疫力相對較差,施秀珍護理長建議,為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避免校園結核病群聚事件發生,需配合每年定期辦理肺結核衛教宣導,加強衛生禮儀、安排胸部X光檢查,以及環境監控如室內(教室及宿舍)通風、二氧化碳濃度等。讓我們一起努力守護校園師生們的健康,同學們在安全環境下平平安安成長茁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