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民眾愛穿夾腳拖 當心鉤端螺旋體感染

下雨天民眾愛穿夾腳拖 當心鉤端螺旋體感染

2012/6/21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颱風雖然已離台,不過豐沛雨量,讓許多地區積水不退,民眾涉水出門可要特別當心!尤其在雨天,許多人愛穿拖鞋出門,醫師提醒,地上的污水夾雜許多細菌,不小心割傷腳部,可能引發鉤端螺旋體感染,輕則發燒、頭痛,嚴重甚至會造成死亡,也容易吃到不潔食物,引發急性腸胃炎,民眾要小心。

大林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賴重彰表示,颱風過後,地面散布許多尖銳雜物,容易割傷腳,造成細菌感染,還可能感染鉤端螺旋體,引發發燒、頭痛、黃疸、倦怠,嚴重甚至會造成死亡,外出時應穿著包覆性較佳的鞋子或雨鞋,避免赤足接觸積水或潮濕土壤。

急診科醫師侯鐘閎表示,這幾天得急性腸胃炎的患者最多,可能是颱風天食用水遭到污染,或是吃到不潔的食物,一位六十歲的阿伯,昨晚上就拉了二十次,清晨趕緊就醫,他呼籲民眾一定要把食物煮熟才食用。

此外,颱風天急診室外傷的患者也不少,都是天雨路滑造成,侯鐘閎指出,如果民眾只是輕微擦傷,可自行用生理食鹽水及碘酒消毒即可,但是較深的傷口,自己清不乾淨,最好找醫護人員處理,因為皮膚深部軟組織受創,傷口不容易癒合,放著不管,可能因感染而導致組織壞死,到時就要清創做植皮手術。

賴重彰也指出,慢性病患者,雨天出門需防止受傷,保持身體的乾燥,像糖尿病患者因抵抗力較差,週邊血管神經病變,如引發糖尿病足細菌感染,嚴重時可能需要截肢;肝硬化慢性肝病患者,若接觸到海水中海洋弧菌,可引發壞死性筋膜炎及敗血症,有生命危險。

賴重彰強調,清除家中積水時,千萬不能赤手和拖鞋就開始打掃,由於外來污水夾帶水溝及化糞池污水,藏有細菌,整理時務必戴上防水手套及穿著防護膠鞋,浸水的牆壁、地板及傢俱表面,可用肥皂水清洗;如果餐具也有泡水,應洗淨煮沸進行消毒,常接觸的家具則用漂白水稀釋後進行清潔。打掃完畢後,立即用肥皂將手腳充分洗淨,並保持乾燥。

賴重彰提醒民眾,雨後的積水加上高溫,極易孳生蚊蟲傳播疾病。整理家園時,除積水外,也應順手清除室內外積水容器,睡覺時也可考慮掛蚊帳睡覺,以避免蚊蟲叮咬。如遭蚊蟲叮咬後有發燒、皮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時,應趕快就醫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