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包粽食材20件 4件不符規定

端午節包粽食材20件 4件不符規定

2012/6/2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基隆市衛生局本次抽驗蘿蔔乾6件、粽葉4件、蝦米3件、香菇3件、土豆2件、鹹蛋黃1件、栗子1件,結果菜脯2件檢出苯甲酸過量(3.09g/kg、1.74g/kg,標準1.0g/kg以下),蝦米2件檢出二氧化硫過量(1.6173g/kg、0.9448g/kg,標準0.10g/kg以下)。

此次抽驗地點為超級市場、傳統攤商及南北雜貨行等,追查上游供貨商來源,製造廠商皆為外縣市,所有不合格的商品已立即通知販賣處所下架,同時要求本市販售業者停止向不合格廠商進貨,對於本市抽驗不合格之販售業者,將做後續追蹤抽驗。

苯甲酸為合法防腐劑,長期食入會造成腹部疼痛、噁心、嘔吐之現象,亦會對肝功能造成影響;二氧化硫為漂白劑的一種,主要作用為防止食品變色,增加賣相,一般人食入後,可隨尿液排出體外,但對氣喘患者則可能誘發氣喘等不適的症狀。

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呼籲,民眾在選購粽子乾貨配料時,最好向信譽良好之廠商購買,不宜購買來源不明之散裝品或色澤太過鮮豔、顏色失去自然之產品。並提醒民眾,粽子的主材料為糯米,對腸胃道不好的人較不易消化,最好搭配青菜或清湯,另台灣最近進入梅雨季,包好的粽子要注意貯存條件是否適當(如需長期貯存最好冷凍),避免放置室溫太久,導致食物腐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