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潛藏危機 當心毛毛蟲皮膚炎

夏日潛藏危機 當心毛毛蟲皮膚炎

2012/6/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學童發現手臂出現不明紅疹,奇癢無比,趕緊就醫,原來是毛毛蟲皮膚炎。花蓮慈濟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洪崧壬指出,春、夏是毛毛蟲繁殖的季節,由於空氣中的毛毛蟲刺毛也會引發過敏,建議民眾出入野外最好穿長袖衣物、長褲做防護。(圖片取自維基百科,作者David M. Jensen)

隨著春夏兩季豐沛的雨水與溫暖的氣候,植物也茂盛起來,潛藏在花草樹木叢中的毛毛蟲,在公園、林間步道、校園等處處可見;這段期間,也成為毛毛蟲皮膚炎好發的季節。

洪崧壬醫師說,皮膚出現刺痛、紅腫、濕疹性丘疹、蕁蔴疹樣紅疹、嚴重時甚至會出現傷口潰爛、出血、合併細菌感染等都是毛毛蟲皮膚炎的臨床表現,民眾若有以上症狀應盡速到皮膚科就醫。

毛毛蟲皮膚炎除了經由毛毛蟲直接碰觸感染外,洪崧壬醫師強調,許多病人是因為皮膚接觸到飄浮在空氣中的毛毛蟲刺毛、鱗片而起過敏反應,也因此常有病人反映又沒看到毛毛蟲,怎會感染呢?因此洪崧壬醫師建議,民眾外出前,應先穿著薄長袖、帽子等衣物保護皮膚,返家後也應立即換洗衣物並用冷水沖澡。

若發現毛毛蟲停留皮膚上,不可拍打或碰觸,洪崧壬醫師說,這樣只會使毛毛蟲刺毛深入皮膚引發更嚴重的皮膚炎,應用樹枝引開毛毛蟲或用膠帶除去毛毛蟲刺毛,以大量冷水沖洗紅腫處,若症狀未改善,應盡速到皮膚科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