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少油膩低膽固醇 遠離高血脂!

外食族少油膩低膽固醇 遠離高血脂!

2012/7/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高血脂是一種文明病,飲食生活習慣不當,高血脂症會提早報到,危害健康。血中的脂質含量過高,俗稱「血油太高」。現代人的飲食中經常吃入過量的膽固醇,又缺少纖維質的攝取,易造成肥胖產生高血脂。高血脂可能引發相關危險除了心血管疾病外,也與腦血管疾病(俗稱腦中風),當然和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有相關,所以高血脂症的控制不容輕忽。

對高血脂患者而言,維持理想體重及適當飲食控制是很重要。澄清醫院平等院區施麗香護理長提醒掌握以下幾個飲食原則,不僅可以協助控制體重,更能避免攝取過多的脂肪增加身體的負荷。首先,最重要是避免攝取過度油膩的食物,外食族盡量挑選調理較不油膩的餐廳,少吃油炸或酥油類食物;在家做菜烹調方式以清蒸、水煮或涼拌為佳。食用油的選擇最好使用植物油,如葡萄籽油、橄欖油、菜籽油等;建議多食用含纖維食物,如五榖雜糧、蔬果等食物可降低血脂肪。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蟹黃、蝦、魚卵等,若膽固醇過高,則每週以不超過攝取二~三個蛋黃為原則。

規律的運動可以幫助體內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增加,可依個人喜好來選擇運動項目,包含有快走、慢跑、騎腳踏車、游泳等,運動時間30-40分鐘,運動次數每週2至3次,需持之以恆。另需謹慎控制自己抽煙及喝酒的習慣,因香菸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都會破壞動脈管壁,造成膽固醇堆積,加重高血脂的情況。綜合以上建議,高血脂是可以透過健康的生活習慣預防或延後發生,因其初期沒有徵狀,如果你是高危險群或年齡已達40歲以上,建議定期的健康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